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金秋九月丰收季 种粮大户谷满仓

发布时间:2019-09-27 16:25:00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唐丽雅 张慧光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作为村里的种粮大户,周峰对自己的未来有着清醒的蓝图,那就是带领乡亲们团结一心奔小康。“明年,我还将要进一步扩大玉米种植面积,并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周峰的豪言壮语掷地有声,也是一个新时代农牧民最真实的心愿。

春种秋收,春华秋实。在全国欢庆第二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的祥和气氛里,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代力吉镇保安屯的周峰家喜迎硕果累累谷满仓的丰收景象。今年33岁的周峰是一位以玉米种植为主要产业的普通农民,但他连续两年仅靠种植玉米,年均纯收入就已经达到20万元以上,成了远近闻名的种粮大户。

在地里,笔者见到了皮肤黝黑的周峰。据周峰回忆,在他一岁的时候母亲就去世了,是爷爷奶奶将他抚养成人。周峰的爷爷是一名老党员,也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在爷爷的影响下,周峰自小养成了坚韧不拔的性格。1999年,周峰刚刚13岁,奶奶就突发脑出血,爷爷在床前衣不解带地伺候,下田种地的任务就落到了小周峰身上。奶奶卧床的十一年间,周峰从被爷爷奶奶照顾的小男孩成长为家中顶梁柱,也正是如此艰苦的成长环境使周峰成为了一个吃苦耐劳的年轻人。

2014年对于周峰来说是十分重要的一年。他不仅通过多年辛苦努力给家里盖上了漂亮的新房,还成立了周峰种植专业合作社,并从当年开始陆续购买了大型704拖拉机、大中型免耕机、农用运输车等各种农业机械设备,为进一步发展生产打下坚实的基础。

自2017年开始,周峰就逐步承包村内其他农户的闲置土地,进行规模性玉米种植,从最开始的400亩逐渐发展为今年的600余亩,承包范围覆盖周围四个村屯。站在自家的地头,周峰给笔者算了一笔账:“我家今年这600亩玉米保守估计能打出来60万斤粮,现在按照每斤0.75元计算,总收入差不多45万元左右,去掉投入的20万,估计纯收入能达到25万元,这还没有把国家的各项农业补贴算在内呢!”这样的收入,是周峰勤劳肯干的结果。

今年是周峰承包土地规模最大的一年,他每天都早出晚归,吃在田里,干在田间。中耕、锄草、施肥、除虫,浇水,每一样农活,他都认真仔细,只是在最忙的时候雇了两个司机,其余时间全部亲力亲为,像呵护自己的孩子一样勤勤恳恳。他认为只要付出辛勤的汗水,必有丰硕的回报。

不仅如此,今年周峰还划分出了200亩的试验田,进行滴灌,这200亩地能多打3万斤粮食,增收2万余元。他说:“我计划明年继续扩大土地面积,把所有的土地都集中连片起来,全部铺上滴灌管道,用大型农机具进行灌溉。”

在周峰看来,未来农业必定走向合作化和科技化,个体的小户种植,投入大、效益低,已不适应农业现代化的需求,只有合作经营,引进“外智”科学种植,增强抗风险能力,才能达到产销一条龙,提高农产品品质和价格,实现增产增收的目标。

作为村里的种粮大户,周峰对自己的未来有着清醒的蓝图,那就是带领乡亲们团结一心奔小康。“明年,我还将要进一步扩大玉米种植面积,并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周峰的豪言壮语掷地有声,也是一个新时代农牧民最真实的心愿。

白露早,寒露迟,秋分耕种正当时。是故风雨时节,五谷丰熟,社稷安宁,在科左中旗这片热土上,还有千千万万个像周峰这样的人,用自己的汗水和辛劳,在奔向美好生活的道路上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