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浩特市推进城市绿化工作:“草原明珠”绿满城

发布时间:2019-09-27 09:0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杨凝 爱丽思 李艺新 苏德 苏德毕力格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近年来,锡林浩特市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突出品位、打造特色,强力推开“建绿、增绿、兴绿”工作,加快造林绿化,改善生态环境,重笔描绘绿色生态新画卷。放眼今日“草原明珠”锡林浩特市的城区,树密了,花繁了,景色更加美丽了。

道路两旁的树木枝繁叶茂,游人如织的公园广场景色绮丽,环绕城区的防护林郁郁葱葱……放眼今日“草原明珠”锡林浩特市的城区,树密了,花繁了,景色更加美丽了。

近年来,锡林浩特市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突出品位、打造特色,强力推开“建绿、增绿、兴绿”工作,加快造林绿化,改善生态环境,重笔描绘绿色生态新画卷。

城周绿色环抱

“这儿的天特别蓝、草特别绿、空气特别清新。站在南山森林公园俯瞰周围,有种层林尽染的感觉。”从天津驱车前来游玩的陈先生说,“之前总是在大学同学的朋友圈里看到锡林浩特的美,到了这里发现确实不虚此行,一路走来都是绿绿的,快到锡林浩特的时候,道路两边绿树林立,满目皆绿。”

绿色,象征着生机与活力。一座拥有绿色的城市,必定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城市。为了让生态环境更美好,打造绿色城市形象,锡林浩特市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把造林绿化作为常抓不懈的民心工程,不遗余力推进生态建设。着力打通“绿色”通道,把境内纵贯东西南北的G207、G303、S101、S307、锡张高速公路贝力克段、丹锡高速,以及机场路等城市出入口打造成绿色通道,实现“车在林中走,人在绿中行”的景观效果;大力推广景观式造林绿化,重点推进南山绿化、东山绿化等节点绿化,打造环城绿化带;同时,在城市周边建设宽1—3公里、周长40公里、面积10万亩的环城防护林,让绿色环抱整个城市。

“今年春季,利用我们单位苗木基地生产的苗木对城防林进行了补植,大概补植了20万株,全面提升了绿化景观效果。”锡林浩特市林业和草原局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为了加强城防林管护,锡林浩特市国有林场将城防林划分为18个管护区域,技术人员分区域进行承包监管,确保管护质量,让生活在这里的人和来这里的人都能享受到绿色发展带来的红利。

城中绿意盎然

家住锡林浩特市吕嘉花园小区的张大爷,每当太阳才露出半张脸的时候,便穿好运动服跑步到草原公园去晨练。“一路跑来,心情舒畅。现在咱们锡林浩特的每条路上都是绿树成行,环境好,出来锻炼是一种享受。”张大爷还告诉记者,他有时候还会带上孙子到植物园的绿色海洋里徜徉,让孩子在亲近自然的过程中,懂得保护生态环境。

城在园林里,人在画卷中。在推进城市绿化的过程中,锡林浩特市努力打造“点成片、线成带”的园林绿化景观。在加强城区道路绿化方面,统筹考虑四季景观、色彩搭配和层次形态,采取“乔灌结合”方式,着力提升主次干道景观林带和隔离绿带色彩效果;在加强公园建设方面,按照“有层次、见色彩”的原则,丰富绿化植被的种类和色彩。由北向南建成了额尔敦敖包公园、草原公园、植物园、湿地公园等一个个高品质的生态公园,它们成为了百姓平日里休闲、娱乐、锻炼身体的好去处,还为锡林浩特的生态画卷增添了一抹抹“绿色”。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作者:杨凝 爱丽思 李艺新 苏德 苏德毕力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