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全国秋冬季候鸟护飞行动启动

发布时间:2019-09-26 14:00:00丨来源:中国绿色时报丨作者: 孙鹏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9月25日,2019年秋冬季候鸟保护志愿者护飞行动启动仪式在浙江东阳举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春良出席。

  9月25日,2019年秋冬季候鸟保护志愿者护飞行动启动仪式在浙江东阳举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春良出席。

  李春良说,候鸟保护直接关系到我国的国际形象和国家声誉,各级林草主管部门要深刻认识候鸟保护的重要意义,切实履行好候鸟保护的监管职责。要强化组织协调,积极发挥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主动配合地方政府在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集中力量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打击行动。要切实加强候鸟栖息地的巡护和值守,在野生动物主要分布地和集群活动区开展清网、清套、清夹和清除毒饵等专项行动。要联合开展候鸟违法事件的整治行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多方参与、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良好局面。要加强宣传,引导候鸟迁徙和越冬区村民抵制非法猎捕候鸟,健全举报制度及信息反馈机制。要做好候鸟禽流感等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在候鸟越冬区域全面实行重点时期监测,积极推进并指导开展主动预警工作。要鼓励社会力量加入保护行动,支持护飞行动等民间候鸟保护行动,规范开展志愿者管理和培训。
  启动仪式后,来自全国188支候鸟保护团队的1.6万名志愿者,将深入社区、学校、乡村开展宣传教育和科普咨询,奔赴各保护地、栖息地和候鸟迁徙通道开展巡查、救护收容等活动,配合当地执法部门打击乱捕滥猎、滥食鸟类行为。
  2016年起,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在每年春季和秋冬季,组织动员全国的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团队开展保护候鸟志愿者护飞行动。护飞行动的开展,有效保障了候鸟的顺利迁徙,在社会上形成了浓厚的保护候鸟氛围,同时也震慑了涉及候鸟等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