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霍林郭勒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提升生态“颜值”

发布时间:2019-09-25 14:56:27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姜雪婷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霍林郭勒市把“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作为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在协调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关系中着力建设全域生态城市,提升生态“颜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要统筹兼顾、整体施策、多措并举。”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内蒙古霍林郭勒市把“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作为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在协调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关系中着力建设全域生态城市,提升生态“颜值”。

花海风景惹人醉霍市百姓好去处

全力打造高寒地区绿色矿山建设的标杆

近日,记者在源源集团露天煤矿968采区的排土场生态治理区域内看到,经过前期的覆土整形、种植养护,各类植物迎来了盛花期,数百亩的排土场治理区域一派山花烂漫、生机勃勃的景象。为保障绿化植物的成活率,治理区域还启动建设了滴灌系统,目前相关配套水泵、电机、变压器、管路等均已安装完毕并正常运行。

“源源集团968露天煤矿2019年计划完成治理面积1050亩,截至目前,已全部高标准完成,累计投入资金达4500余万元,力争在2020年底前高标准建设成为绿色矿山。”源源集团露天煤矿968采区矿长付连杰介绍说。

针对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的问题,霍林郭勒市认真整改,加快恢复治理步伐,出台了《矿山生态环境治理整改工作方案(2018-2020年)》,按照“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原则,高标准开展矿山生态恢复治理,计划总投资5.47亿元,推动全市33家矿山企业完成2.07万亩治理任务,确保到2020年全域实现“绿色矿山”。

同时,为了打赢蓝天保卫战,霍林郭勒市严格管控煤炭行业“采、储、运、燃”环节,投资10亿元启动建设15个封闭式煤炭集运仓储场所,依法关闭25个露天储煤场所,取缔全市所有10蒸吨以下燃煤小锅炉,制定矿山洒水降尘地方标准,确保实现“储煤不见煤、运煤不露煤、产煤不散烧”的目标。

中内排土场治理后

深入推进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工程

在积极修复矿山的同时,霍林郭勒市还创新实施了国内首例电解铝烟气超低排放工程,霍煤鸿骏铝电公司电解铝烟气超低排放示范项目自投运以来,运行情况良好,使电解铝烟气中的二氧化硫、颗粒物及氟化物排放浓度大幅降低,建立了全国铝行业减排新标准。

近年来,霍林郭勒市共投入4.7亿元,在三家电解铝企业建成7套净化系统,覆盖全部已建成的188万吨电解铝产能,较国家标准年均可减排二氧化硫2.2万吨、氟化物372吨、颗粒物680吨,整体减排90%以上。除进行电解铝烟气超低排放工程建设外,累计投入4.5亿元实施了电厂超低排放改造,目前全市14台火电机组中,已有10台完成改造,剩余机组将在2019年底前全部实现超低排放。

霍林郭勒市委副书记、政府市长玄东升介绍说,下一步,霍林郭勒市将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全力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打造好以“煤电网铝加”为首的“五大全产业链”,建设现代能源经济发展的先行区,利用好增量配电试点地区差别化政策,放大低电价优势,提升铝后加工产业质量和效益,努力推动资源能源高效转化、清洁利用、持续增值,为改善通辽北部地区生态环境、构筑祖国北疆万里绿色长城作出应有贡献。

 

超低排放项目

做好“护”的文章 全面退耕还林还草

霍林郭勒市科学节水治河管湖,关停违规自备水源井204眼,为高耗水企业进行地下水置换中水工作,累计压采地下水442万立方米、中水利用率达到74%;深入落实“河长制”,以“一干六支”河流系统为重点,常态化巡河、治河工作,累计清理河道长度41公里,查处违规放牧、倾倒垃圾、侵占岸线等违法行为5起,精品化推进小流域治理,加强城区沿河生态景观建设,合理布局林荫步道、亲水滩涂、景观建筑,让群众近距离享受“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优美景象,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环境。

做好“退”的文章,根据全市无耕地保护任务的实际,努力减少“靠天吃饭”的大田,累计退出耕地20万亩,其中,创新回租种草方式退耕还草6718亩。同时,结合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全面摸排了全市耕地情况,制定了退耕还草工作方案,再退出耕地2万亩,届时除工矿区和城区外,行政区划内将全部变为森林和草原,努力重现“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壮美风光。

沿帮排土场治理后远景

(文:姜雪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