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初秋又见海棠红

发布时间:2019-09-24 21:26:03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科左中旗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希伯花镇,一株株锦绣海棠红了,累累硕果红彤彤地挂在枝叶间、压弯了枝头,映红了这喜人的九月,照亮了乡间那黝黑的土地,也惊艳了科尔沁草原大地。

九月,阵阵微风载着一丝秋意轻轻拂面,伴着清风甘露的滋润,辛勤劳作了一年的农人迎来了土地的馈赠。在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希伯花镇,一株株锦绣海棠红了,累累硕果红彤彤地挂在枝叶间、压弯了枝头,映红了这喜人的九月,照亮了乡间那黝黑的土地,也惊艳了科尔沁草原大地。

行走在乡间飘香的果园里,总会勾起浓浓的乡愁。对于海棠果的喜欢,源于懵懵懂懂的儿时记忆,还记得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老家的院子里就有这样的一棵锦绣海棠,每到九月,满树的海棠如红珠一般,摇摇欲坠,红得那样晶莹剔透、娇艳欲滴。海棠树下,母亲轻轻踮起脚尖,一颗一颗的果子便漾满了那荆条筐花提篮,那时的海棠果格外甜,甜到了我的心间。

如果说一株锦绣海棠的美,是你心间难忘的乡愁,那么一大片海棠林展现在眼前时,整个果园都会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海棠红了,老乡们的生活也红火了,人们相邀在果园,男的、女的、老的、少的,流着汗水、哼着小调,说着、笑着,跳着、跑着,一个个忙得不亦乐乎,采摘着丰收的果实,分享着丰收的喜悦,一天下来,果园地头就会堆起一座红色的果山,浓浓的果香引得人口水直流。海棠是甜的、期盼是甜的、收获是甜的,此刻丰收的喜悦,足以填满那颗质朴的心。

独特的地理区位、良好的生态环境、果农的匠心精神,孕育了科尔沁草原锦绣海棠色形味俱佳的特质,咬上一口,那甜甜的汁液,伴随着香甜顺喉而下,慰藉着我们的胃,唤醒我们那久已忘却、对于锦绣海棠的香甜记忆。

锦绣海棠也称鸡心果,为赫赫有名的小果型苹果品种,2017年末,锦绣海棠通过国审,定名为“塞外红”。该品种树姿优美、花艳味香、果色艳丽,2-3年即可见果,3-5年进入盛果期,平均亩产可达2000公斤,且结果后果实长挂枝头而不落;其果实呈长圆锥形,成熟时呈深红色,果肉多汁,口感甘甜,富含维生素、纤维素等多种有益元素,营养价值高,广受消费者青睐。

近年来,科左中旗深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发展思路,结合全旗无立木林地恢复、退耕还林、残次林改造,大力发展以沙棘为主的50万亩生态经济林和以锦绣海棠为主的20万亩果树经济林,着力打造“中国沙棘之乡”和“中国锦绣海棠之乡”,并努力将希伯花镇打造成为“锦绣海棠第一镇”,全面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互促双赢。截至目前,全旗沙棘面积已达到20万亩,锦绣海棠已达到6万亩,在推动实现绿色崛起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海棠年年如旧时,我们在科尔沁草原,等你。



(供稿:科左中旗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