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中旗农户“小庭院”做出脱贫大文章

发布时间:2019-09-23 19:25:00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刘洋 王辉雪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坚持将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全面推行“小果园、小田园、小菜园”庭院经济发展模式,实现了贫困群众收入多元化、乡村环境生态化、农牧业发展产业化,切实将“短板”变成了“优势”。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坚持将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突出发展以节水农业、肉牛养殖、生态产业、庭院经济、光伏扶贫为主的扶贫产业,确保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产业扶贫全覆盖、无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资产收益全覆盖,走出了一条具有左中特色的精准扶贫之路。特别是立足贫困户庭院“户均面积近2亩,但普遍利用率不高”的实际情况,按照“政府主导、政策引导、因地制宜、群众参与”的发展思路,全面推行“小果园、小田园、小菜园”庭院经济发展模式,实现了贫困群众收入多元化、乡村环境生态化、农牧业发展产业化,切实将“短板”变成了“优势”。

浩日彦艾勒嘎查多彩庭院

一是围绕生态宜居、绿色发展,着力打造多彩“小果园”。坚持将庭院果园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重要抓手,作为助推群众增收、改善人居环境的民生工程、发展工程,推动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在具体推动中,坚持以果园带动菜园、田园建设,本着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原则,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栽植乡土品种,累计栽植锦绣海棠、123苹果、李子等果树近6.5万棵,打造了美丽家园,切实留住了“浓浓乡愁”。充分利用果树林下土地资源和林荫优势,发展林菜、林药、林粮等林下种植,逐步形成了复合型林果产业模式。截至目前,全旗涌现出了协代苏木哈久嘎查、花胡硕苏木巴彦温都尔嘎查等一批万株果树示范村,实现了“村中映绿、路旁植绿、户院透绿、环村见绿”。同时,坚持立足自然景观、田园风光,通过举办采摘节、发展农旅民宿等方式,将农牧户庭院发展为游客观光休闲的采摘园、赏花园,建设了花吐古拉镇浩日彦艾勒嘎查、敖包苏木扎如德仓嘎查等乡村休闲旅游示范村。

浩日彦艾勒嘎查庭院种植的小麦

二是突出结构调整、特色种植,着力打造精品“小菜园”。将庭院菜园建设作为群众增收节支的重要抓手,鼓励引导贫困群众种植茄子、豆角、辣椒、大葱、小白菜、西红柿等时令蔬菜,并组织群众将辣椒、豆角、萝卜、白菜等秋菜晒成干菜,实现蔬菜全年自给自足;在甬道两侧、房前屋后、院里院外栽植花卉,着力改变贫困群众“不种园子不种菜”的落后习惯,激发发展生产的内生动力。目前,全旗涌现出了协代苏木西浩来艾勒嘎查等庭院菜园建设先进村,该嘎查以蔬菜种植合作社为依托,主推“鲜菜、干菜、腌菜、反季菜”,采取订单回收的方式,培育蔬菜种植户198户,种植长豆角270亩、短豆角60亩,户均增收1000余元,切实将小菜园作成了大产业。

三是聚焦质量兴农、品牌强农,着力打造特色“小田园”。坚持把发展庭院田园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依托北京首农、安徽丰原等龙头企业,鼓励嘎查村整村推进小麦、谷子、大豆、油葵等价值高、效益好、销路畅的经济作物,切实向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实现“一村一品、一乡一业”。截至目前,全旗庭院田园种植超百亩嘎查村已突破100个,创响了一批“土字号”“乡字号”特色产品品牌。同时,坚持“一产接二连三”融合发展,依托庭院田园建设基础发展农产品初加工,培育了“小村谷香”等一批加工企业。推行“互联网+农旅”发展模式,探索实施了“亲子田园”认养农业体验项目,开展了“丰库农旅、厨园生活”等活动,并成功注册了“丰库田园”等商标,创“左中庭院”之名,打“绿色有机”之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