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古拉泰:烈马英雄 生死相依《蒙古马》书写蒙古民族史诗

发布时间:2019-09-23 21:53:15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阿古拉泰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蒙古民族的光荣是在马背上书写的。一部《蒙古马》激荡出的不仅是蒙古民族的传统和历史,它所铸就的,是这个生生不息民族元气淋漓的史诗。

为期三个月的2019年演出季中,大型室内情景马剧《蒙古马》完成了88场精彩演出,为近10万名国内外观众奉献了精美的草原文化盛宴,于9月15日完美谢幕。

近日,内蒙古大学驻校作家,著名蒙古族诗人、散文家、词作家阿古拉泰撰写了激情澎湃的观后感,盛赞此剧“以蒙古马和马背上的骑手命运与共、驰骋天下的英雄故事,为蒙古民族唱响了一曲深情豪迈的壮歌”。

 《蒙古马》2019年谢幕演出精彩瞬间(摄影:呼和) 

应是时代风神的千呼万唤,抑或历经风雨马不停蹄的艺术追求,如同壮美峻急的闪电,驰骋在蒙古民族历史长河中的蒙古马,终以传奇史诗之作《蒙古马》,纵情奔腾在内蒙古广袤的大地上。这部由乌兰杰编剧、宁才导演的大型室内情景马剧《蒙古马》,以蒙古马和马背上的骑手命运与共、驰骋天下的英雄故事,为蒙古民族唱响了一曲深情豪迈的壮歌。

 《蒙古马》2019年谢幕演出精彩瞬间(摄影:刘冠辰) 

奔腾不息的蒙古马精神

凡成功之作都有自己的哲学认知和稳定的价值观,这是创作的根基,又是终极旨归。确认蒙古马在中华文化中重要地位时,提炼的是奔腾不息的蒙古马精神。并从以下两个向度艺术呈现:一是奉献担当、不畏险阻;另一则是忠诚仁爱,与人类生死相依。作品把握的,恰恰是历史和现实中蒙古马精神的价值所在:一如高悬于舞台上见证历史与未来的白马头像,审美意义上的蒙古马和它所象征的蒙古马精神,将超越迁徙征战和生产生活中的蒙古马而长存于人类社会,以其忠诚与无畏,为牧人所珍爱;更以其奔腾不息的生命热力感奋激励人们一往无前。

第一场《铁骑出征》、第二场《突出重围》已经是人马难舍难离、共用一命征战的情景再现,第三场《人马情深》可视为人马之间美好关系的总纲,也是人马相互依偎心意相通的柔情表达。在《回望初恋》中,蒙古马更是见证着男女主人公相恋的喜悦,舞台之上疾驰而过的白马和捡拾红绸的浪漫,以震耳欲聋的马蹄声和出人意表的技艺诉说爱的热烈缠绵;《漫漫征程》则将人马之间在漫天黄沙、血雨腥风中共度难关的情感表达得酣畅淋漓;白马反复营救、永不放弃负伤倒地终于不治的主人公一幕,将人马之间共用一命、生死相依的情感最大程度地表现出来,将全剧的悲怆意味渲染致极。

 《蒙古马》2019年谢幕演出精彩瞬间(摄影:刘冠辰) 

驰骋千年的马背民族历史

蒙古民族的光荣是在马背上书写的。《蒙古马》提炼蒙古马精神的同时,依托并表现着蒙古民族驰骋千年的壮阔历史,这也恰是作品丰厚之因。

家园和生命是表述蒙古民族历史和文化本质的两个关键词,尽管在历史上或是他者的记忆中,家园和生命往往被战争的尘埃所笼罩。这正是《蒙古马》立意的独到之处、不俗之举。

连年征战和生离死别之后传来的婴儿啼哭,表达的不仅是乌良哈台和阿伦真的爱情超越生死得以永续,更是千年的牧草青了又黄、黄了又青生命轮回的隐喻,婴儿的啼哭更是对生命力量的礼赞。放生天驹,则意味着这个驰骋天下的英雄民族如他们的神骏,最终的向往是自由、驰骋与太阳。

一部《蒙古马》激荡出的不仅是蒙古民族的传统和历史,它所铸就的,是这个生生不息民族元气淋漓的史诗。

 《蒙古马》2019年谢幕演出精彩瞬间(摄影:刘冠辰) 

恢宏壮阔的规模气度

《蒙古马》动人心魄,还因为它恢宏壮阔的规模气度。叙事线索别具匠心,是成就《蒙古马》如虹气势的重要原因。作品双线同行,征战和爱情,蒙古民族生活生命基本面向的内涵外化成作品的叙事线索和结构,又以蒙古马为连接牵系两方的枢纽,两条集合了时空、历史与风俗等要素的线索,或齐头并进或纠合交织,共同支撑起作品宏阔的整体结构。这种叙事线索的设计当然有其历史的、哲学的内在依据,是被蒙古族族众崇信、践行的价值观,崇尚爱、珍视生命和勇毅进取决定了结构方式。在这个意义上,形式结构就是主题内容。

纵深感是观看《蒙古马》时的主要艺术感受。《蒙古马》能容纳350名演员和150匹骏马在舞台上演绎传奇故事,可以在舞台上实现演员的飞身打马而去或是在空中翩翩起舞,其所营造的视觉效果当然惊人。

《蒙古马》主创团队对时代精神有情怀的响应,让观众看得见中华文化长河中的天马与英雄正踏过冰雪飞沙、艰难险阻,在亘古长新的草原上生生不息、奔驰而来。《蒙古马》诞生的3年来,掌声不断惊叹不断,它极具强度和震撼效果的艺术力量已然显现。这部烈马骑手生死相依的传奇,不仅会在广袤的草原上动人心魄、恒久流传,它还必将越过万水千山,在更广阔的世界舞台上激荡,唤起人们内心的欢呼与喝彩。

(作者:阿古拉泰,原标题:烈马英雄史诗 生死相依的传奇——大型室内情景马剧《蒙古马》观后)

《蒙古马》2019年谢幕演出精彩瞬间(摄影:刘冠辰) 

【本文作者】

著名蒙古族诗人、内蒙古大学驻校作家、内蒙古艺术学院教授阿古拉泰在日前召开的大型室内情景马剧《蒙古马》专家研讨会上发言

阿古拉泰,著名蒙古族诗人,内蒙古大学驻校作家,内蒙古艺术学院特聘教授,一级创作、编审、一级作词。担纲文学执笔的大型民族交响音乐史诗《成吉思汗》、编创指导的大型民族舞台剧《马可·波罗传奇》,分别在国家大剧院、意大利、匈牙利、加拿大上演。著有诗文集15部,出版歌曲光碟8张,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内蒙古杰出人才奖、突出贡献专家、获“五一”劳动奖章、德艺双馨文艺家等称号。历任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中国诗歌学会理事、内蒙古文联副主席、内蒙古作协副主席,内蒙古文史馆员,内蒙古青年传媒中心主任,内蒙古政协文化文委员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