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森 · 买买提:爱“折腾”的乡村发明家

发布时间:2019-09-23 09:15:22丨来源:新疆日报丨作者:张慧疆 张慧勇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今年33岁的亚森是一个普通农民,从小对机械痴迷。初中毕业后,他拜当地的“能工巧匠”刘巧毅为师,从笨手笨脚到熟能生巧,刘巧毅对这个徒弟大加赞赏。

  “外力大哥,我研制的全自动油渣饲料生产一体机试车成功了!你快过来看一下……”9月4日一大早,轮台县哈尔巴克乡哈尔巴克村村民亚森·买买提一脸兴奋地给轮台县委办公室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外力·图尔迪打电话,第一时间将这一好消息告诉工作队。

  今年33岁的亚森是一个普通农民,从小对机械痴迷。初中毕业后,他拜当地的“能工巧匠”刘巧毅为师,从笨手笨脚到熟能生巧,刘巧毅对这个徒弟大加赞赏。

  亚森逐步从一名学徒成长为机械维修技术骨干,他在闲暇之余积极主动参加工作队主办的农牧民夜校。特别是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电工、钳工、焊工等就业技能时,他经常在下课时还拉着老师一个劲地问这问那。

  通过学习,亚森逐渐成了乡村机械维修多面手,同时他爱搞一些实用小发明。2012年9月,亚森自主研发的新型安全水表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专利证书,并顺利投放市场,更激发了他发明的信心和热情。

  工作队和村“两委”得知亚森痴迷发明后,时常给他加油打气。外力说:“现在,村民遇到机械维修改造的事情,都跑去找亚森,大家都称他为草根发明家。”

  今年年初,亚森又开始做起了乡村饲料加工业务。他看到村民拿来原料加工牲畜饲料,都是人工搬运到加工机器里,费时费力,于是就产生了发明一台油渣饲料生产一体机的想法。

  说干就干,经过6个多月的探索研发,亚森先后投入8万元资金来测试机器。家里的积蓄花完了,技术难题还没有突破,亚森有点灰心丧气了。关键时刻,外力找到了亚森,邀请有关技术专家上门指导。回想起那段难熬的日子,亚森感慨地说:“多亏了工作队的帮助,我才坚持了下来。”

  今年9月,亚森终于发明制造出全自动化油渣饲料生产一体机,并顺利投产使用,机器一天能加工35吨棉籽饲料,不仅节省20个劳动力,工作效率也提高了5倍。

  发明创造的道路虽然艰辛,但是亚森依然执着不悔。如今,全村有30多个村民都有和亚森“合作”的意愿,他们把农业生产生活中的好想法告诉乡村草根发明家亚森。亚森说:“乡亲们这么相信我,我就和他们一起提出发明创造思路,并免费手把手讲解各类机械技术原理,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张慧疆  张慧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