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和朝鲁:用“初心”和“创新”守望民族团结的理想

发布时间:2019-09-21 15:56:07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周立颖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为了民族团结事业,以一颗真诚的“初心”帮助有需要的各族同胞。几年来,布和朝鲁的爱洒满了科尔沁区城乡各地,温暖了各族同胞的心。

冬日的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绿色褪尽,天气寒冷。

5岁的姐姐佳欢领着3岁的妹妹来到布和朝鲁面前:“伯伯,我身上的衣服是您送的,这个冬天不冷了,谢谢您!”

留守小姐妹身着温暖的羽绒服,在阳光的映衬下,格外鲜亮。

这样的场景,在布和朝鲁的记忆里恍如昨天。

2016年,在布和朝鲁的组织下,科尔沁区电视新闻中心开展了“走基层 寻梦嘎查”大型骑行蹲点采访活动,作为带头人,布和朝鲁带着记者骑着自行车下乡,怀着真诚的心与少数民族同胞同吃同住同劳动,为精准扶贫做些实实在在的事儿。

只有付出真心,各民族同胞才能敞开心扉。在大林镇西归力村采访时,他遇到了让人心疼的孤单无依的留守小姐妹佳欢、佳乐。两年前,佳欢和佳乐的父母离婚了,妈妈再也没来看过她们,爸爸出门打工,两年来只回家一次。打零工的爷爷、多病的奶奶,背着十几万元的外债,为小姐妹苦苦支撑起这个还叫“家”的地方。

布和朝鲁和记者一起在这对留守小姐妹家中进行了蹲点采访,从白天到黑夜,他看到,三五岁的孩子,每天自己洗衣服、洗碗,小手经常搓得红红的,因为缺乏安全感,孩子特别敏感、爱哭,每晚,5岁的姐姐就像妈妈一样哄着3岁的妹妹入睡。采访结束那天,3岁的小佳乐紧紧抱着记者的腿,大哭着不让他们离开。布和朝鲁的心被深深地刺痛了,扶贫,不只是经济上的帮扶,还要从情感上帮扶,他希望从内心去唤醒那些远离的父母,唤醒社会的力量帮助这对小姐妹。后来,这条新闻由科尔沁频道电视和微信平台同步推送,社会反响强烈。10多个社会爱心团体和上百名不同民族的爱心人士为小姐妹捐款捐物,科尔沁区多部门也采取了一系列长效措施,设立专项资金、招募爱心妈妈、建设留守家园等。失去联系多年的小姐妹的父亲,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这条新闻后痛哭悔悟,终于回家和两个女儿团聚,并选择了在家附近打工。一条新闻引发的社会层面的关爱和家庭层面的团聚,更有力地推动了民族地区成百上千个留守儿童问题的解决。

2012年,布和朝鲁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此后,他心中原本很强的“三个离不开”理念更加坚定了,对自己也有了更高的要求。他生在草原,一生的追求都与草原人民息息相关,他把对祖国对家乡各族群众的一片赤子丹心深深地倾注在这片土地上。在他的办公室里,从国家级到自治区级的荣誉证书装了满满一柜子,从全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到通辽市行业领军人才、通辽市德业双优新闻工作者;从“我爱内蒙古 奋斗正当时”的微视频大赛一等奖,到全国八省区蒙古语新闻若干个一等奖,每一个证书里装着的,都是他对民族同胞滚烫的心。他不忘初心,要做心灵的共鸣者,并由此领悟到生命的意义。

为了民族团结事业,以一颗真诚的“初心”帮助有需要的各族同胞。几年来,布和朝鲁的爱洒满了科尔沁区城乡各地,温暖了各族同胞的心。他为红星街道患血液疾病的姐弟俩捐款筹款1万多元,为钱家店镇烧伤女童募捐手术费5万多元,对贫困孤儿吕静宜一直结对帮扶,不仅给她捐款捐物,还帮她实现了很多小心愿,让她感觉到心灵的依靠。还有,从救助草原小姐妹金小胖,到救助退伍军人鹏飞,再到帮扶摔伤女孩陈曦等等,爱心从未止步。在他的倡导下,科尔沁频道还举办了“万力公益·爱心圆梦”大型公益活动,活动历时两个月,包括“四大梦想计划”“38个微心愿“天使帮扶”三部分,20余家企业单位、140多名党外科级干部及众多群众都在活动中向需要社会关爱的人伸出了援助之手。此次活动参与群体广泛,影响范围大,在社会上架起了一座爱心的桥梁。布和朝鲁一直秉持一个理念:做一个有温度的媒体人,帮助需要他的各族同胞。

不忘初心,更要“创新”。

2019年,阳春三月,生机勃发。草原大地很快将绽放一片片新绿……布和朝鲁又要以“新”字为突破口,开始新一年的民族团结进步创新之路。

3月,一条快闪作品《我和我的祖国》刚一发布,手机端的情怀共鸣便引发了大量转播,仅一天,点击量就突破了3万,很多同胞纷纷留言致电称,这样的作品让他们感动。一条快闪联结了千千万万同胞的心。

媒体融合时代已经来临,怎么样才能更好地服务民族地区群众?布和朝鲁第一时间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融媒体的指示精神,主持成立了科尔沁频道融媒体中心,蒙汉兼具,打造新闻信息的“中央厨房”,做到一端在手,多渠道发布。

“新媒体就要研究手机的宣传特点,让民族地区的同胞能看、爱看,产生更强烈的思想情感的共鸣,取得理想的宣传效果。”这是布和朝鲁对守望相助团结奋斗理念的理解和笃行。

2019年,科区两会期间,布和朝鲁要求编辑记者提前策划、及时发布,并首次增加了VR全景拍摄、H5、微视频、三维动画、长图等报道形式。同时,在内蒙古地区首次将《政府工作报告》印上了二维码,让“两会”报道更丰富、更接地气,深得民族地区各族群众的好评,使融媒体上的两会成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新平台。

在布和朝鲁的倡导下,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同步发力,陆续开设了一系列栏目,《科尔沁新闻》中开设了蒙语版新闻,让广大蒙古族群众及时了解当地经济社会生活中发生的大事小情;《财富故事》栏目,讲述各族同胞的创业历程和故事,带动更多群众投身发展;《科尔沁音画》栏目,以科尔沁区本土文化创作为主,原创歌曲、民歌、马头琴等为素材,为各族同胞提供展示自己的舞台;《谁与争锋》栏目,呈现的是民间体育和文化盛事,大量少数民族活动在这里展现。这些栏目从满足蒙古族及各民族受众的不同需求入手,传递区内外政治、经济、文化信息,更将富民产业发展、就业培训、社会保障以及法律援助等方面的最新资讯,传递给少数民族群众。这些栏目凭借独特的传播优势,在弘扬民族文化、增强民族团结、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像一束光,将各族群众的心照亮。

融媒体的春天,也将迎来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崭新未来,这是布和朝鲁对未来的创新规划。

布和朝鲁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新闻工作者,牢记习总书记“扎实推进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固”的殷殷期望和嘱托。在科尔沁草原上一步步丈量,用心推进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理想,浇灌民族团结的花朵,使之在草原深处开得愈加烂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