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草原肉牛之都"迎国际盛会 10余国百余位专家聚焦"科尔沁牛"

发布时间:2019-09-21 17:18:29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金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9月21日,“2019·通辽肉牛产业博览会暨第二届通辽国际肉牛产业高峰论坛”在内蒙古通辽市肉牛文化产业博览园开幕。

 中国网9月21日讯(记者 王金梅)秋日的“中国草原肉牛之都”再迎国际盛会,通辽市肉牛文化产业博览园内,花草遍野、嘉宾云集,10余国百余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聚焦“科尔沁牛”,献策国际肉牛产业发展。

2019·通辽肉牛产业博览会暨第二届通辽国际肉牛产业高峰论坛现场

9月21日,“2019·通辽肉牛产业博览会暨第二届通辽国际肉牛产业高峰论坛”在内蒙古通辽市肉牛文化产业博览园开幕。来自法国、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肉牛产业专家学者,农业农村部及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相关领导、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中外肉牛行业协会、肉牛行业专家等近500名嘉宾参加。 

2019·通辽肉牛产业博览会暨第二届通辽国际肉牛产业高峰论坛现场

本次博览会秉承“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多赢、共同发展”的国际肉牛产业发展理念,以“现代肉牛产业技术与科技创新”为主题,通过肉牛全产业链展示、肉牛文化展演、肉牛全产业链重要项目发布等活动,重点展示通辽市依托资源和区位优势建设“科尔沁牛”区域公用品牌、打造肉牛全产业链、建设“中国草原肉牛之都”和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带动现代畜牧业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的丰硕成果,吸引了12个国家和地区的30多家肉牛产业相关企业参展。

 2019·通辽肉牛产业博览会暨第二届通辽国际肉牛产业高峰论坛现场

开幕式上举行了多个肉牛产业项目的启动、发布和揭牌仪式,包括:中国(通辽)—澳大利亚肉牛海外联合育种项目启动仪式,香港艾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辽智慧畜牧产业数字化项目、通辽优质农畜产品(牛肉产品)阿里巴巴淘宝旗舰店项目、青贮饲料种植全程机械化(北斗导航)服务项目启动;通辽亿都生物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挂牌暨肉牛体外胚胎生物工程技术研发与推广项目发布;通辽市洪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肉牛养殖农企紧密型合作项目”、 通辽市农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品牌价值发布,内蒙古草原牛王肉业有限公司与广能华发上海公司、新希望集团北京心喜商贸有限公司、碧桂园农业控股通辽项目公司牛肉产品华东市场扩展项目进行发布;中国-加拿大肉牛产业合作联盟“国际肉牛产业技术研究与服务中心”项目落地。 

2019·通辽肉牛产业博览会暨第二届通辽国际肉牛产业高峰论坛现举行发布仪式

同时还举行了第二届通辽国际肉牛产业高峰论坛,以“发展现代畜牧业,建设中国草原肉牛之都”为主题,10位国外肉牛产业专家结合通辽肉牛全产业链建设实际情况,在育种、兽医、营养、技术服务等方面进行研讨,研判发展形势,谋划高质量发展路径,研讨技术与科技创新,推动肉牛产业转型升级。

2019·通辽肉牛产业博览会暨第二届通辽国际肉牛产业高峰论坛现场,与会专家热烈讨论

博览会期间,与会中外专家还考察了通辽市科左中旗、科左后旗的肉牛种源基地、肉牛规模养殖场、散养牛基地、精深加工生产线等肉牛全产业链企业。

2019·通辽肉牛产业博览会暨第二届通辽国际肉牛产业高峰论坛现场举行颁奖仪式

此次博览会由通辽市人民政府主办,通辽市农牧局承办,中国—加拿大肉牛产业合作联盟协办,展示中国、法国、加拿大等12个国家、地区的优秀种质资源、先进养殖技术等方面的国际肉牛文化展示,全球优质肉牛产业生产资料企业展示,以及科尔沁牧民生产、生活展演和蒙古族特色美食板块,与产业园区的自然风光相融合,体现了欣欣向荣的场景。

秋日,清风拂面、花草遍野、景致优美的通辽市肉牛文化产业博览园内载歌载舞欢迎来宾(摄影:殷凤珍)

位于科尔沁草原腹地的内蒙古通辽市素有“中国黄牛之乡”美誉。广袤的科尔沁大草原上牧场优良,阳光充沛,水草丰美,牛群在得天独厚的环境中自然放养,悠久的畜牧历史和历经50年不断改良的优良肉牛品种使“科尔沁牛”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知名度不断提升,成为通辽市的“金名片”。

中国草原肉牛之都博览馆中展示的通辽肉牛产业数据

近年来,通辽市重视肉牛产业发展,肉牛养殖产业“步步高”,已形成全产业链发展格局。通辽市作为全国最大的肉牛交易市场、全国最大的供港活牛基地、世界先进的肉牛种源基地,在产业地位、饲养规模、牛群质量、产品加工销售、服务体系、养殖效益等方面都处于全国领先水平,肉牛产业已成为当地拉动畜牧业经济发展和促进农牧民增收的重要引擎。

中国草原肉牛之都博览馆内景

2018年,通辽市制定了《通辽市肉牛产业发展规划(2018- 2020年)》,推动肉牛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打响中国草原肉牛之都品牌,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达小康。2018年9月,中国农民丰收节100个农产品品牌名单公布,内蒙古通辽科尔沁牛成为内蒙古自治区四个入选品牌之一。未来通辽还将进一步推进“中国草原肉牛之都”建设,努力打造千亿级肉牛产业。

精彩组图,现场直击:


(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编辑:苏文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