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的“山里红”熟了

发布时间:2019-09-21 09:0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利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这两天,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巴彦塔拉镇敖日其格嘎查的老少村民老往村子前面的沙地跑,原来是“山里红”熟了,大家都忙着采摘呢!

这两天,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巴彦塔拉镇敖日其格嘎查的老少村民老往村子前面的沙地跑,原来是到了“山里红”成熟的季节,大家都忙着采摘呢!

“山里红”有个别名叫野山楂,属山楂的变种,分布于中国河北、黑龙江、内蒙古等地。“山里红”果树不大,树上有很多小刺,果实也比山楂小很多,里面有小籽,果实味道酸甜。

“山里红”耐寒抗风,适合生长于沙性土壤,敖日其格嘎查紧邻乌斯吐保护区,村周围的沙地里树木丛生,也有很多野生果树。春天的野山杏,夏季的野樱桃、桑葚,秋天的“山里红”都是世世代代敖日其格村民的天然零食。

9月中旬正是“山里红”成熟的季节,村民三五成群正忙着摘果子。摘果子前,人们总是习惯先尝一尝,有时遇上果子较酸,酸得人眼睛都睁不开,口水拼命流。什么样的果子才好吃呢?有经验的村民都知道个头大、捏起来有点松软的果子吃起来比较甜。今年雨水充足,树上结的果子又大又多,站在小树下,不一会儿就能采够一筐。

据了解,“山里红”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和特定的药理作用,果肉中含有大量维生素,能提高机体免疫力,增强体质,还有消食健胃、活血化淤、收敛止痢等作用,对于消化不良、腹泻、高血压等有一定的保健作用,深受村民喜爱。



(文/图:王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