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赏花夏耕耘秋摘果冬赏雪:田园风光醉游人 乡村旅游乐农家

发布时间:2019-09-19 21:39:47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随着奈曼旗经济、文化、生态的各项发展,乡村的人居、民俗风情、田园风光、农业生产及其自然环境都有了较大发展,人们渐渐热爱上了“春赏花、夏耕耘、秋摘果、冬赏雪”的乡村游。

正值秋收时节,汽车行驶在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平坦的乡村公路上,两边的田野,稻翻金浪,瓜果飘香,一派丰收景象,让人想起“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的佳句。如今,还是“国家级重点扶贫县”的奈曼,农村又是一幅什么样的景象呢?

走进位于奈曼旗大沁他拉镇的英特村,迎面看到的是一池清亮的塘水。塘水四周白栏围绕,垂柳依依,五六种运动器械在柳树下一字排开,几位老人正在锻炼。平坦的水泥小路将错落有致的村宅连在一起。家家户户粉墙琉璃瓦,门前屋后却见不到鸡粪、牛粪。村民侯国森门前贴着“最清洁”的字条,女主人笑着告诉记者,这是前两天全村卫生评比的结果。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抛却城市的喧哗,到风景惬意的乡村住上几天,住农家屋、吃农家饭、干农家活,给心情放个假。迷人的田园风光、可口的农家菜肴,让一拨拨远道而来的游客,留宿品味,流连忘返。

金秋感受田园乡村旅游,已经成为繁忙的农民在劳累中体会丰收喜悦的一种方式。假日里,许多城里人给了自己一个懒惰的理由,离开喧闹的城市,到乡间置身于啾啾的鸟鸣声中,听潺潺的溪流敲击山石,看金灿灿的庄稼里饱满的果实,乡村带给城里人身心上的欢愉,老牛、炊烟、晚霞以及空气中弥漫的那种乡村气息,使得平日的压力荡然无存,在旅途中也不用忙着下车拍照,上车睡觉,这样的旅程,或许才能让你真正体验到乡村旅游的放松感。

今年,在奈曼旗大沁他拉镇乡村旅游悄然兴起,到该镇各嘎查村村民家过几天普通的“农民”生活,放松身心,已受到城市百姓的青睐。在农村住了几天的小张深有感触地说:“前天一大早我们就来到大镇英特村姜大爷家,看着农户人家忙得不可开交,总想上去搭把手,可谁想到,从没干过农活的我们,一个个不但手忙脚乱地帮不上忙,而且是越帮越忙,我手上拿着杈子想挑起一堆大豆,可是怎么也挑不起来,当我终于踉踉跄跄把豆子挑起来时,刚要往脱粒机上扔,谁想一个没拿稳,豆子又掉了下来。就这样我对着这一堆大豆,进行了足足10分钟的对战,才将它们扔上脱粒机,这在农民手中只是几秒钟的活儿,可到了我们手上却成了十几分钟的事情。”

一位来辽宁沈阳的自驾游的郭先生告诉笔者,经朋友推荐周末我们来到大镇的干珠屯潘大爷家玩了几天,在潘大爷家住了两天感觉真舒服,在这里不仅学会了做农活,每天过得还特别充实,每天帮潘大爷收白菜,割大豆,起土豆,从一开始的手忙脚乱到现在的驾轻就熟。吃着没有任何污染不上农药、化肥的农家饭菜,干过一天农活后睡在热乎乎的火炕上,一觉就能到天亮。

近年来,随着奈曼旗经济、文化、生态的各项发展,乡村的人居、民俗风情、田园风光、农业生产及其自然环境都有了较大发展,人们渐渐热爱上了“春赏花、夏耕耘、秋摘果、冬赏雪”的乡村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