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教师格桑旦增:二十年只做一件事

发布时间:2019-09-19 16:18:4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曲杰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格桑旦增现为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琼结县拉玉乡强吉完小的一名普通乡村教师,他的梦想是让教育改变农村,让每个农村孩子都能受到良好教育,拥有更加美好灿烂的人生。

格桑旦增现为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琼结县拉玉乡强吉完小的一名普通乡村教师,从1995年毕业于陕西省乾县师范学校后,二十多年来一直扎根在山沟里,致力于做好一名乡村小学教师。

格桑旦增近照

由于教学条件和师资力量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山村学生见识不广,基础知识薄弱,接受新知识的能力不强,在学生中普遍出现了厌学情绪。格桑旦增没有责备学生,而是更加耐心地开导学生、时常找学生谈心。为了深入地了解学生的具体情况,他多次踩着泥泞和冰雪,走过遥远的山路、进行无数次的家访。有一次,为了劝回一名几天不来上课的学生,他骑着摩托车冒着大雨赶了几十里路去学生家里,雨大路滑,他连车带人摔倒了一次又一次,赶到辍学学生家门口时,身上已经全是泥巴,脚背肿得让人心酸。家长看到这一幕,深受感动,承诺以后一定按时送小孩读书。雨一停,格桑旦增便带着这个差点辍学的学生赶回了学校……

格桑旦增的学生们

在强吉完小工作的时间里,格桑旦增把时间和精力都花在学生身上,几乎没有双休日和午休时间。他不仅言传,更重身教,大扫除时和学生一起劳动,公物损坏了就和学生一同修补,学生家庭经济拮据,师生一同送去温暖……他对待学生一视同仁,平等相待,不持任何偏见,经过他的努力,无数个“学困生”变成了“优等生”,班级在爱的氛围中一路前行。

格桑旦增的学生们

二十几年来,格桑旦增一直坚守在乡村土地上默默地耕耘,从未停止,曾荣获教育部西藏自治区农牧区小学教师远程培训“优秀学员”、西藏自治区乡村教师从教20年荣誉奖、西藏自治区中小学“名教师”、第三届“感动山南十大人物”等荣誉。他的梦想是让教育改变农村,让每个农村孩子都能受到良好教育,拥有更加美好灿烂的人生。

格桑旦增的学生们


格桑旦增的学生们

 (文:曲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