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加快推进林沙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9-09-12 21:45:00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杨朝东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在大力推进防沙治沙和生态保护的同时,坚持改善生态与改善民生相结合、治沙与治穷相结合,将发展沙产业作为全市“九大产业链”之一进行重点推进,着力实现生态与产业共赢。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在大力推进防沙治沙和生态保护的同时,坚持改善生态与改善民生相结合、治沙与治穷相结合,将发展沙产业作为全市“九大产业链”之一进行重点推进,着力实现生态与产业共赢。目前,林沙产业已成为部分地区的支柱产业,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通辽市以木材加工、果品、种苗花卉和林下经济为主的林业产业体系已基本形成。拥有以杨树为主的商品用材林基地500万亩以上,活立木蓄积1500多万立方米,木材初加工和深加工企业稳定在100家左右,年产值在5亿元左右;以沙地葡萄、中小型苹果等为主的鲜果产业已形成规模,面积达100多万亩,以山杏、大扁杏为主的干果类经济林面积达260万亩,果品产业年产值达13亿元;林木种苗花卉培育面积达10余万亩,每年可为造林绿化提供种苗花卉2亿株,年产值达6亿元;林下种养殖、食用菌培育等林下经济不断发展,年产值达1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