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第二届生态草牧业论坛在呼伦贝尔开幕

发布时间:2019-09-12 18:36:3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金梅丨责任编辑:

9月10日,主题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第二届生态草牧业论坛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开幕。

中国网9月11日讯(记者 王金梅) 9月10日,主题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第二届生态草牧业论坛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开幕,中国科学院院士、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志珍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张亚平、方精云、种康,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南民族大学,以及内蒙古有关部门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百余人汇聚一堂,献策“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交流经验、促进合作。

第二届生态草牧业论坛现场

王志珍:要靠自己的科学技术,培养适合在中国大地生长的品种

中国科学院院士、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志珍在开幕式致辞中说,草原承载着维持国家生态安全和食物安全的双重重任。内蒙古是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内蒙古生态状况如何,不仅关系到全区各族群众的生存和发展,而且关系到华北、东北、西北乃至全国的生态安全,一定要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如果还像过去那样高能量高消耗高污染的话,绝对不能可持续发展。生态草牧业包含很多科学问题,不仅要有科研成果,更重要的是要将科研成果转化成产业。草种我们也要自己培育,动物、植物跟计算机、芯片是不一样的,这是生命,在国外长得好,到国内就不一定好,还得靠自己的科学技术,培养适合在中国大地生长的品种。很高兴看到生态草牧业的理念已经在呼伦贝尔落地,并且已经取得显著成果,希望今后做得越来越好!

张亚平:通过科技创新延长产业链,找到生态和生产的平衡点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左二)致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在致辞中说,发展生态草牧业,希望通过科技创新延长产业链,促进草畜融合,找到生态和生产的平衡点,从而发挥草地在生态功能和生产功能两方面的潜力。张亚平介绍,农牧业科技创新是中科院长期积累和重点发展的战略领域,也是中国科学院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的重要任务。中国科学院自2015年开始,与呼伦贝尔市合作,联合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共同开展生态草牧业科技示范,目的是在改善草原生态的前提下,合理发展生产,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实现草原保护与牧区增收双赢。2015年,中国科学院联合院内外22个研究单元与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合作,启动呼伦贝尔生态草牧业示范区建设,近几年,有200多位科研人员入驻呼伦贝尔,开展合作研究。

方精云、种康等百余位专家学者献策“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云南大学校长、植物研究所研究员方精云就“我国居民膳食结构改变呼唤生态草牧业”,中国科学院院士、植物研究所党委书记、研究员种康就“分子模块育种理论与实践”,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钟林生就“呼伦贝尔市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草原管理司副司长刘加文就“草原保护与草牧业发展”,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副厅长黄彦斌就“内蒙古自治区生态草牧业科技创新部署与思路”,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党委书记、副董事长张天喜就“呼伦贝尔农垦转型发展”等相关领域问题作了主旨报告,并和现场参会者互动交流。

第二届生态草牧业论坛现场

10日下午,参会嘉宾代表赴中国科学院生态草牧业工程实验室(草牧业院士专家工作站、草牧业试验站)等现场考察。

第二届生态草牧业论坛现场

本届论坛由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呼伦贝尔市政府作为指导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呼伦贝尔农垦集团作为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生态草牧业工程实验室作为承办单位。


论坛由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孙命主持。呼伦贝尔市副市长郝桂娟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

莅临第二届生态草牧业论坛领导嘉宾合影

据悉,第一届草牧业论坛于2017年10月12-14日在呼伦贝尔市召开, 主题为“草牧业科技与示范区建设”。作为科企政、产学研交流展示的平台,草牧业论坛致力于通过科技推动发展草牧业,围绕绿色发展需求,促进呼伦贝尔产业结构调整;恢复草原生态景观,发展草原旅游,保护草原文化;并逐渐在草牧业、湖泊污染治理、生态保护等领域融合拓展和深化主题。

中国科学院院士、云南大学校长、植物研究所研究员方精云就“我国居民膳食结构改变呼唤生态草牧业”作主旨报告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草原管理司副司长刘加文就“草原保护与草牧业发展”作主旨报告


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党委书记、副董事长张天喜就“呼伦贝尔农垦转型发展”等相关领域问题作主旨报告

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副厅长黄彦斌就“内蒙古自治区生态草牧业科技创新部署与思路”作主旨报告

呼伦贝尔市副市长郝桂娟(左三)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

第二届生态草牧业论坛现场

第二届生态草牧业论坛现场

第二届生态草牧业论坛现场


(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