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那拉提恋歌》欢笑演绎援疆故事 将进行全国巡演

发布时间:2019-09-12 10:04:49丨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丨作者: 郑娜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本剧以“一带一路”建设为背景,欢笑演绎援疆故事 。

由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促进会和欢乐骏马(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王宝社编剧执导的喜剧《那拉提恋歌》8月29日、30日在新疆人民剧场上演。

《那拉提恋歌》中的哈萨克族演员(剧方供图)

《那拉提恋歌》以“一带一路”建设为背景,讲述了心内科专家刘主任在新疆伊犁那拉提的援疆故事。刘主任立志要培养一支专业医疗团队,改善当地就医环境,然而他的妻子赵颖不理解丈夫的梦想,由于长期两地分居,矛盾愈来愈深,赵颖专程跑到新疆要和刘主任离婚。为了防止恩人婚姻破裂,当地哈萨克牧民想尽办法,引发了一场令人啼笑皆非的情感大戏。

为创作这部话剧,王宝社带领主创团队采访了大量援疆干部。他表示:“援疆工作开展十几年,每年都有大量优秀的专业人员前往新疆。他们到新疆后,发生了许多感人的故事。作为一名文艺创作者,有责任把这些故事演绎出来,让大家看到。”

王宝社选择擅长的喜剧来表现援疆题材。“喜剧类型里有讽刺喜剧、荒诞喜剧、黑色幽默喜剧、风俗喜剧,唯独赞美喜剧稀少。少,是因为难。”援疆干部火热的生活中没有反面人物,如何结构戏剧矛盾冲突?王宝社将性格喜剧的元素放进来设置笑点。使用性格喜剧,必须更加熟悉生活。他住进牧民的毡房,与他们同吃同住,逐渐了解了哈萨克牧民单纯又火热的性格,发现了善于化解各种矛盾、机智幽默的“人民调解员”。通过这些喜剧元素,王宝社抓住了《那拉提恋歌》喜剧创作的核心,在人物目的与行动的不断错位中制造出灵动的笑料,让观众感受到喜剧的独特魅力。

新疆演出结束后,《那拉提恋歌》将进行全国巡演。

(作者: 郑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