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通辽:动静相宜全域皆景

发布时间:2019-09-11 21:30:00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康桂君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到通辽旅游,总能在感受历史厚重的宁静与体验多元业态的灵动之中发现不同的美。


从库伦旗三大寺、银沙湾旅游景区,到科左后旗乌旦塔拉五角枫森林公园、阿古拉草原旅游区,从科左中旗哈民史前遗址公园,到扎鲁特旗南宝力皋吐遗址公园、罕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再到霍林郭勒可罕山、观音山旅游区……到通辽旅游,总能在感受历史厚重的宁静与体验多元业态的灵动之中发现不同的美。

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优秀旅游城市,通辽动静相宜、全域皆景的魅力,与其近年来依托境内丰富的文化和旅游资源,打造旅游品牌赛事活动、高质量发展全域旅游密不可分。

挖掘古韵还原通辽风貌

历史赠予通辽丰厚的遗存,也交给通辽开发好这份宝藏的任务。在保护的前提下,通辽以重点建设为抓手,挖掘凝练历史景点的文化韵味,让文化和旅游互融共生。

作为展示科尔沁史前文明的重要窗口,科左中旗哈民史前聚落遗址和扎鲁特旗南宝力皋吐史前遗址公园的厚重的文化和史前遗迹尤为令人震撼。

距今约5000多年的哈民史前聚落遗址规模之宏大,保存之完好,出土遗物之丰富,在整个东北地区的史前考古中都是极为罕见的,遗址中的十几座保存较为完整的木质房屋构架,是我国乃至世界范围内史前遗址中尚属首次发现。在南宝力皋吐史前遗址公园,大量精美的陶器和玉器出土,为探寻科尔沁历史文化源流提供了珍贵的史证。

石斧、麻点纹陶罐、猪首罐、龟形陶壶……一件件造型精美的出土遗物,凝结着祖先的智慧,令人感叹。看通辽,绝不只是看表面,站在这两大史前遗址上,你才真正触摸到了她的血脉。她没有脂粉气,她是雄壮的。

库伦旗是十七世纪建立的古城,是清代内蒙古唯一实行政教合一的喇嘛旗,是蒙古族崇尚的宗教“圣地”。随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收集整理和旅游事业的发展,2006年,库伦三大寺被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跻身于中国文化遗产名录。

如今,随着相关工作不断推进,一幅通辽人文风情画卷正在徐徐展开:科尔沁博物馆、孝庄园旅游区、麦新纪念馆等无声讲述着往昔故事,哈民史前遗址公园。南宝力皋史前遗址重现历史风貌……

近5年来,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旅游者1993.83万人次、平均增速15%,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达425.91亿元、平均增速25.3%。

产业融合释放通辽活力

通辽市以打响“敖包相会的地方——通辽”为总目标,不断挖掘文化旅游内涵,加强旅游业的管理营销推介力度,全市旅游美誉度持续提升。通辽市先后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魅力中小城市、中国草原文化名城、中国旅游竞争力最具发展潜力城市、中国最美的六大草原之一——科尔沁草原、中国蒙餐之都、最具投资价值旅游城市、全国自驾游目的地试点城市等荣誉称号。旅游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力和贡献率日益提升。

辽阔浩瀚的塔敏查干沙漠瑰丽而神奇,自奈曼旗东部至库伦旗,蜿蜒曲折“伸”入科尔沁左翼后旗境内,号称“八百里瀚海”。

近年来,随着银沙湾旅游项目的开发,这里人气逐年递增。

以五角枫面积最大而著称的科左后旗乌旦塔拉五角枫森林公园。习习金风将层林尽染,构成蔚然胜景。

近年来,全市旅游业态日益丰富,乌旦塔拉国际枫叶节、沙漠越野争霸赛、乡村旅游、冬季旅游等蓬勃发展,生态体验游、自驾休闲游成为新的消费热点,旅游正由观光型向观光和休闲度假并重转变。

总面积为91333公顷的罕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此次采风的第四站,这里有天然次生林及草原、章甸生态系统、珍稀灏危野生动植物资源、人文遗迹。数万亩原始森林郁郁葱葱,苍苍茫茫。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着众多的野生动物在此栖息。

霍林郭勒可罕山和观音山旅游区地处科尔沁草原和锡林郭勒草原交界地带,属于纯正原生态旅游景区。景区中的湖泊仿佛一颗“硕大的美玉”,镶嵌在草原,为这里平添了几份风韵。站在湖边,看着一望无际、湛蓝清透的缥缈水域,感到上帝的造化真是神奇无比。

历史与现实之间的文化传承,竞争与包容中的和谐统一,机遇与挑战下的智慧选择,在发展和保护两难选择的巧妙安排,彰显着决策者的睿智。

“旅游的综合带动性很强,通辽在发展全域旅游的过程中大力实施产业融合,不仅培育出多种新业态,增强了旅游的核心吸引力,更重要的是还能通过旅游盘活其他产业,有效改善产业结构,为区域经济注入动能,释放通辽的活力。”有旅游业内人士如此评价。

城乡共建绘就全域化蓝图

通辽市把旅游文化产业作为九个全产业链之一着力推进,重点打造的特色文化旅游小镇。

以阿古拉镇为例,其位于阿古拉草原腹地,是蒙古族聚居的农牧结合区,是国家蒙古族叙事民歌之乡,民间流传的达那巴拉、金香、扎那等传奇故事和民族歌谣都发祥于阿古拉。这里民风淳朴,风景如画,清代著名民族将领僧格林沁就出生在阿古拉草原。镇北侧有一座双合尔山,与阿古拉湿地白音查干湖相依相连,建于清雍正十二年(1734年)的双合尔山白塔,是自治区重点保护文物。

“守望相助 绿色发展”敖包相会主题活动一年一度在阿古拉镇举办,以敖包大典和科尔沁婚礼为代表的特色民俗实景表演,是活动的核心部分,起源于科尔沁草原南部的安代舞接续登场,将一场民俗文化盛宴推向高潮。

通辽市和科左后旗多年通过举办“双合尔楚古兰”“敖包大典”等活动,将叙事民歌、乌力格尔、安代舞、科尔沁婚礼等不同艺术样式在小镇展演,使旅游文化产业迅速发展。今年利用传统节日七夕举办的敖包相会主题活动,更是异彩纷呈。与主题活动同时举办的视听音乐会、第二届国际青年幸福论坛、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展等,均成为文化旅游主题小镇建设和宣传的一部分。

全市现有景区(点)101个,4A级景区4家、3A级景区11家、2A级景区7家、A级景区22家;星级乡村旅游接待户20家、其中五星级接待户3家、四星级接待户7家、三星级接待户7家、二星级3家;休闲农牧业与乡村牧区旅游示范点(自治区级)6家。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全域旅游要全面开花,就要求城区和乡村都按照旅游景区的标准进行打造,缺一不可,因此景区城创建和乡村旅游发展是互补的关系。通辽期望通过城乡共建,真正让旅游发展的春风吹遍全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