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贺英:用实干换来贫困村样样出彩

发布时间:2019-09-11 21:05:00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邵楠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自2018年3月选派至今,张贺英始终坚持以“抓党建、强基础、谋发展、兴产业、促脱贫”为主线,积极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使该村党建示范、脱贫致富、产业兴旺荣获市、旗“红旗嘎查村”称号,他个人则入选全国40位“最美奋斗者”。

张贺英是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库伦镇团结村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自2018年3月选派至今,他始终坚持以“抓党建、强基础、谋发展、兴产业、促脱贫”为主线,积极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使该村党建示范、脱贫致富、产业兴旺荣获市、旗“红旗嘎查村”称号,他个人则入选全国40位“最美奋斗者”。

民情日记找病根

为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准,张贺英挨家挨户走访摸底,在唠家常中了解百姓所思所盼,并创建村民微信交流群和党员交流群,分类建立残疾、大病等贫困家庭信息库;坚持问题导向,列出民意清单,所撰写的9万余字的民情日记,记录了188户家庭的基础信息,梳理出了制约产业发展和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摸索着走出一条“党建引领+干群牵手+村企共建+社会帮扶+亲情关爱”的扶贫致富路。

产业扶贫促增收

针对村里地少贫瘠这一实际,张贺英创新“党建+小产业带动+贫困户”的“1+N”发展思路,引领贫困户发展资金少、见效快的基础母牛、北京油鸡养殖,黑小麦、笤帚苗种植等特色小产业项目。为使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的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张贺英主动联系通辽市麦丰农业有限公司,将室内纸上种植黑小麦苗项目引进村,使5户贫困户实现户均增收1500—2100元。同时,组织该村及周边地区妇女一起做“来料加工”项目,发展笤帚苗产业,使3户贫困家庭实现增收2000元以上;聘女企业家于晓弘为荣誉村民,成功引进北京油鸡养殖项目,带动养殖户增收2万余元,而且每天还有100元的鸡蛋收入。另外,可为村集体带来收入6000元。

“娘家”支持谋发展

在扶贫一线,张贺英并不孤单,因为有“娘家”——通辽市妇联的大力支持。通辽市妇联机关的13名党员、4名处级干部结对帮扶村里8户未脱贫家庭,她们多次到村里调研、慰问和帮扶。为解决村里没有起步资金的难题,协调通辽女企业家联合会以“循环金”模式认领养鹅项目资金7.5万元,联合市交通规划设计院、通辽民建党支部筹集牛产业起步资金25.5万元。与此同时,库伦镇人民政府、京蒙帮扶结对共建秀庄村在牛产业方面给予了13万元的资金支持。2018年,全村集体收入达2万元,实现了“清零递增”。

倾情奉献解民忧

驻村以来,为减轻贫困户就医看病负担,张贺英多次联系医务人员走村入户为贫困户义诊。70岁的贫困户张凤芹患有脑梗,小脑萎缩,视力也不好。经过诊疗后,已能正常交流,还能做家务了;组织开展了“书香伴成长·读书圆梦想”赠书、“迎中秋 庆国庆”“暖心关爱救助送温暖”亲情慰问、“话扶贫 说变化 颂党恩”座谈会等主题活动10余次,走访看望贫困户、低保户、最美家庭、老党员等123户次;聘请专业技术人员进村开展黑小麦苗种植、农业技能培训3次;组织召开最美家庭评选活动,以典型为示范引领,分享“最美家庭”故事,用榜样的力量营造“家和”“家美”的和谐氛围;以“三清一改”为目标,开展“三化五美”“美丽庭院”创建活动,成立志愿服务队,带头开展村屯庭院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

党建引领重服务

张贺英积极探索“活力党建+富民党建+聚力党建+脱贫攻坚”的融合党建工作模式,协调通辽市妇联、通辽市交通规划设计院等18家机关单位、企业和社会团体与团结村党支部签订共建共促协议,认领项目18个,今年组织召开了通辽市妇联助力团结村发展暨“村企共建 携手圆梦”项目认领座谈会,村内8家企业积极参与认领了11个脱贫项目,形成了“党建+脱贫”的强大合力;建设完善了党员活动室、便民服务室、文化活动室、党建和移风易俗文化长廊、“妇女之家”,开展了“五个一”党建活动,实行干部轮值坐班服务制。将“固定党日”活动与重要节日相结合,开展了“团结村里话和谐、话团结、话丰收、话发展”主题党日活动13次,引领党员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