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生态底色 做实绿色文章 科左中旗全力推进绿色崛起

发布时间:2019-09-09 21:45:00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刘洋 韩瑞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聚力做好绿色生态经济林发展“大文章”,努力实现林业生态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着力谱写新时代左中绿色崛起新篇章。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坚持结合功能定位,立足资源禀赋,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发展思路,坚持将林业生态建设作为转变发展方式、改善生态环境、实现追赶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抓手,聚力做好绿色生态经济林发展“大文章”,努力实现林业生态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着力谱写新时代左中绿色崛起新篇章。

坚持规划先行,精准发力推进生态建设

科左中旗立足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的功能定位,坚持着眼长远、规划先行,计划四年时间内完成退耕还林100万亩,两年时间内全旗所有林场农用地全部还林,并依托国家三北防护林、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等重大生态建设工程,通过规模造林、连片治理、综合施策,每年实现沙地治理40万亩、造林绿化4000万株,切实描绘出了绿色崛起的宏伟蓝图。

注重适地适树,科学施策推动生态治理

生态治理过程中,科左中旗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着力提升生态系统的质量和稳定性。在树种的选择上,科左中旗立足年降水量较少的实际,严格遵循生态学协调与平衡原理,按照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原则,摒弃了耗水量大、经济效益低的杨树等树种,大力发展沙棘、锦绣海棠等抗旱性强、耗水量小、经济效益高的适地树种,着力打造“沙棘之乡”“海棠之乡”;在林业结构调整上,科左中旗坚持以水定林、量水而行,实行封飞造相结合、乔灌草相结合,科学合理调配绿化树种、确定栽植密度,合理增加五角枫、大果榆等乡土树种以及节水针叶树种和灌木造林比例,不断优化全旗林木结构、提升生态系统稳定性。

创新工作机制,全面提升造林绿化水

生态建设过程中,科左中旗紧紧抓住改革机遇、抓住国家加大投入力度机遇、抓住无立木林地恢复机遇,积极探索“造管育治”相结合的林业生态建设新模式,切实解决了“地从哪来”“树往哪栽”“苗从哪来”“如何管护”等问题。“造”即通过落实无立木林地全部还林、土地确权之外非承包地还林、高效节水工程与退耕还林挂钩、板块造林宜栽尽栽、庭院果园全覆盖、林场农用地全部还林等方式,不断扩大全旗造林面积;“管”即通过明确乡镇管理责任人和村屯看护责任人,全面压实管护责任,切实提高林木成活率和保存率;“育”即大力推行“以育代造”板块绿化模式,依托生态扶贫产业园建设,积极引导贫困群众培育苗木、打造苗圃,努力实现沙棘、锦绣海棠苗木自给自足;“治”即依托欧投行贷款、科尔沁沙地治理、“三北”防护林国投项目,通过规模造林、连片治理,不断提高全旗森林覆盖面积。

注重生态效益,因地制宜发展生态产业

科左中旗切实转变“为造林而造林”模式,围绕大地增绿、林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将造林绿化与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积极引进海天药业等集生产、贮藏、加工、流通、销售于一体的龙头企业,不断提升林果产品就地转化能力,努力实现林木、林果“点绿成金”,切实推动了林业产业链向下游延伸、价值链向中高端攀升;同时,通过举办“杏花节”“锦绣海棠节”等民俗文化活动,不断赋予林果品文化内涵,提升林果产品附加值,全面推动林果产业提档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