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科左中旗发放首批244万元光伏扶贫受益资金

发布时间:2019-09-09 22:00:00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唐丽雅 萨茹拉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积极探索光伏扶贫,利用丰富的日照条件和适宜的土地资源发展光伏发电项目推进脱贫攻坚,帮助贫困人口增收。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积极探索光伏扶贫,利用丰富的日照条件和适宜的土地资源发展光伏发电项目推进脱贫攻坚,帮助贫困人口增收。日前,科左中旗首批244万元光伏扶贫受益资金全部发放到贫困群众手中。

位于白兴吐苏木的中广核2.3万千瓦光伏扶贫发电项目是科左中旗规模最大的光伏发电站之一,项目总投资1.5亿元,年上网电量达3193万千瓦时,可带动周边91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白兴吐苏木珠日干格勒嘎查的刘福贵老两口是2014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人年过花甲,虽没有大病,但高血压、腰间盘突出等老毛病让他们没办法再下地务农。经过老两口几年的精心养殖,家里的两头扶贫基础母牛发展到了七头,刘福贵的干劲儿更足了。这两天,2019年一二季度的光伏受益资金打到了一卡通里,老两口高兴极了。刘福贵激动地向记者说:“光伏那个钱给我1500元可借老劲了,用来给牛买饲料,买药。买的饲料全都是好的,这牛一天比一天胖。”

为让没有劳动能力和患有残疾的贫困人口通过光伏产业长效增收,科左中旗将集产业扶贫、嘎查村集体经济和清洁能源创新发展于一体的“阳光”产业作为主要发展方向,获得4.6万千瓦的集中式光伏扶贫建设指标,2018年6月,白兴吐苏木、花胡硕苏木两座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正式并网发电。按照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对光伏扶贫受益对象进行全面精准识别。

科左中旗扶贫办副主任朱磊告诉记者:“今年5月,组织核查组对20个苏木乡镇场的受益户进行抽查,乡镇又系统地进行了一次核查,核查后确定受益户全旗共计是1631户,核查后将符合标准的受益户半年受益资金通过一卡通的方式全部发放到贫困户手中,共计发放受益资金244万元。”

为增强贫困村“造血”功能,加大光伏扶贫力度,2018年,科左中旗利用京蒙援助资金、整合配套资金4806万元,在深度贫困嘎查村和重点贫困嘎查村,启动建设总容量7394千瓦的16座联合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每年为84个贫困嘎查村分别增加集体经济收入5至8万元。通过开展公益岗位、小型公益事业、奖励补助等方式,惠及109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使贫困户通过力所能及的劳动获得收入,将“输血式”扶贫变为“造血式”扶贫,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据了解,2018年,仅通过光伏扶贫收益设置,科左中旗开设保洁员、护林员、治安员等村级公益性岗位近360个,每人每年给予近万元的岗位补贴。探索建立长效脱贫机制,为“人脱贫、村出列、旗摘帽”注入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