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们《呼伦贝尔城》青城观摩研讨会:现场观众与主创热情互动

发布时间:2019-09-09 19:46:43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现场观众与主创热情互动,亲切交流。

9月6日下午,《呼伦贝尔城》青城观摩研讨会在呼和浩特市举行。电影放映结束后,主创导演涂们、女主演萨仁高娃、制片人赵晏明、演员阿茹娜、乌仁朝鲁门悉数现身影院与观众和媒体记者亲切交流,主创的现身引发观众阵阵惊呼,现场气氛达到高潮。

《呼伦贝尔城》呼和浩特观摩研讨会现场

战争背后伟大的女人们

电影《呼伦贝尔城》荣获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频道传媒大奖,最受传媒关注影片提名,导演涂们也凭借此片获最受传媒关注新人导演。该片由呼伦贝尔市维纳圣泉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深圳市众妙娱乐有限公司、呼伦贝尔市阿尔格勒影业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霍尔果斯巅峰影业有限公司联合发行。

《呼伦贝尔城》剧照

作为一部独特的中国民族历史传奇影片,《呼伦贝尔城》不仅反映了鄂温克族的坚韧文化和民族精神,更是将视角聚焦在战争背后的女人身上。在活动现场,导演畅谈创作初衷,他表示,战争是这个世界上最可怕的绞肉机,在前线守卫家园殒身不恤的鄂温克族男人是英雄,生养他们的鄂温克族女人自然更是英雄。正是因为被坚韧伟大的鄂温克女性所感动,才选择了这个题材。

《呼伦贝尔城》呼和浩特观摩研讨会现场

《呼伦贝尔城》通过诰命夫人那丹带领索伦部妇女们历尽艰险前往战争前线“取孩子”,展现了战争背后的动人故事,从侧面来诠释战争的残酷。弘扬“战斗民族魂”,还原草原史诗。

“战斗民族”鄂温克的“史诗”

涂们在分享时坦言,之所以选择史诗感如此强烈的主题作为处女作,是因为作为鄂温克族的他,对于自己民族怀有深厚的热爱,同时也有许多话想通过这部电影替最早被称为“战斗民族”的鄂温克族讲出来。在历史的长河里,鄂温克族人民对生命的态度,对爱情的渴望,对誓言的承诺以及对战争的无奈都需要被铭记。为了边疆的安定,草原上的男人们骑上骏马出征,奔赴西北边疆补营,清剿匪患,安抚边民。草原上的女人默默守候的同时,肩负着自己的使命,在大将军遗孀那丹的带领下,索伦部的妇女们长途跋涉,历经苦难,为部落的繁衍生息抛洒热血。这段中华大地上的故事已经过去了几百年,但他们身上的勃勃生机,却永远流传下来。

《呼伦贝尔城》剧照

参与交流活动的演员们也纷纷表示,很荣幸能够参与到这部电影的创作中来,同时也很高兴为中国电影贡献出自己的民族文化特色作品。

《呼伦贝尔城》呼和浩特观摩研讨会现场

作为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频道传媒大奖最受传媒关注新人导演奖、第11届FIRST青年电影展最佳演员奖得主,涂们是一位优秀的演员。在被问及为何要转型成导演时他笑称:“主要是为了当新导演。”他还表示,这次执导《呼伦贝尔城》令他找到了内心真正的热爱。

现场观众反响热烈:泪水与掌声交融

涂们导演携主创阵容亮相活动现场与观众亲密交流,现场观众送上感动的泪水和长久的掌声,多名影迷表示,在观影过程中数次落泪,坦言很少看到中国电影聚焦战争背后伟大的女性,在抗击侵略捍卫祖国领土完整的大业背后,有着这样细腻深刻的生动历史。

参加《呼伦贝尔城》呼和浩特观摩研讨会的部分嘉宾合影

主创也与现场的众多媒体记者和影迷观众共同分享了家国情怀背后那些温暖的细节,以及中华民族不同族裔信仰着先辈不惧牺牲、献身统一大业的历史传奇故事。

【影片介绍】

作为中国少数民族电影工程中一部反映和描写鄂温克族文化的故事影片,电影《呼伦贝尔城》从女性视角中的战争角度着手,艺术地再现了最早被称为“战斗民族”的鄂温克族男儿戍边卫国、浴血奋战,女人坚守爱情、勇担民族“亡存绝续”,不畏艰险千里跋涉“取孩子”的历史故事,展现了草原人民众志成城、守护边疆的家国大爱。

影片由中国电影家协会、呼伦贝尔市委市政府指导,2016年开始筹拍,2017年在鄂温克族自治旗巴彦呼硕景区开机,全程在呼伦贝尔市境内取景拍摄。2019年8月16日,电影《呼伦贝尔城》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举行首映礼,8月23日全国院线上映。

《呼伦贝尔城》是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男主角涂们的电影长片处女作,获得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频道传媒大奖、最受传媒关注影片提名,导演涂们也凭借此片获最受传媒关注新人导演奖。

(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