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环渤海区域法治论坛”在阿尔山市召开

发布时间:2019-09-09 09:12:3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9月7日,以“环渤海区域高质量协同发展的法治保障”为主题的第十四届“环渤海区域法治论坛”在阿尔山市国际文化交流中心隆重召开。

9月7日,以“环渤海区域高质量协同发展的法治保障”为主题的第十四届“环渤海区域法治论坛”在阿尔山市国际文化交流中心隆重召开。

第十四届“环渤海区域法治论坛”现场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苏军,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区法学会常务副会长武国瑞,兴安盟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焕龙出席论坛并致辞。阿尔山市委副书记马继承,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葛双鹏参加论坛。内蒙古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王辉主持开幕式。

莅临第十四届“环渤海区域法治论坛”的领导嘉宾

本届论坛由中国法学会指导,北京、天津、河北、山东、辽宁、山西、内蒙古七省(市、区)法学会共同主办,内蒙古自治区法学会承办,兴安盟和阿尔山市政法委、法学会协办。邀请了北京、天津等七省(市、区)法学会领导、论文作者、专家学者以及自治区各盟市政法委、法学会有关负责人参加。还特邀了浙江、河南、湖北、陕西、深圳五省市法学会的有关专家学者共计170多人参加论坛。

兴安盟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焕龙致欢迎辞

开幕式上,马焕龙代表兴安盟委行署对光临阿尔山市的领导嘉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兴安盟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是党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最早实践地,被誉为内蒙古的“延安”。阿尔山市地处大兴安岭林区腹地,拥有富集且组合度极好的旅游资源。我们将以此次论坛的举办为契机,突出问题导向和实践特色,为兴安盟委、盟行署科学决策提供支持,不断增强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切实担负起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政治使命,为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和全盟经济社会跨越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区法学会常务副会长武国瑞致辞

武国瑞在致辞中指出,内蒙古118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活着2530万勤劳智慧的各族人民,共同创造了美好家园和幸福生活。环渤海地区发展是国家重大战略,是我国最具综合优势和发展潜力的经济增长极之一。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嘱托和殷切期望,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这次论坛为契机,聚合资源力量,聚焦区域热点,深入组织开展法学研究、法学交流、法治实践和法律服务活动,为促进环渤海区域深化开放、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苏军在开幕式上讲话

      张苏军在讲话中指出,“环渤海区域法治论坛”自成立以来,在凝聚环渤海七省(市、区)法学法律界共识,引领和组织推动法学研究、服务法治中国建设等方面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高水平、有创见的理论研究成果和回应实践需要的对策建议,为推动环渤海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论坛也为促进七省(市、区)间的交流合作、活跃法学会工作以及发挥专家学者聪明才智等搭建了平台、发挥了重要作用。本届论坛主题切中了推进新时代环渤海七省(市、区)法治建设的关键,体现了论坛针对性、实效性、时效性和服务大局的宗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张苏军强调,“环渤海区域法治论坛”第一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第二要立足环渤海、研究环渤海,突出问题导向和实践特色;第三要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为论坛深入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副主任彭伶宣读《表彰决定》

      此次论坛共征集到法学研究论文1126篇,评选出获奖论文79篇。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副主任彭伶宣读了《关于表彰第十四届“环渤海区域法治论坛”获奖论文作者和优秀组织单位的决定》,与会领导嘉宾为获得优秀组织奖单位和获奖论文作者代表颁奖。

与会领导嘉宾为获奖代表颁奖

与会领导嘉宾为获奖代表颁奖

在主旨报告和交流发言环节,民建中央委员、内蒙古人大常委、民建内蒙古区委专职副主委,区法学会副会长康永恒作题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环渤海经济区高质量协同发展难题》的主旨报告,对环渤海区域法治论坛高质量协同发展方法策略做了详细解读,为进一步推动环渤海区域法治社会建设、服务环渤海区域高质量协同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各主办单位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与会领导嘉宾进行了点评。

     (供稿:阿尔山市委宣传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