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染田园 甜香四溢:科左中旗20万亩甜菜带来“甜蜜”发展

发布时间:2019-09-06 19:29:1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包乌云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通过实施“31111”农村经济结构调整重大战略工程,辐射带动全旗发展特色种植100万亩以上,其中,甜菜种植面积达到20万亩。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1号文件精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围绕调整优化结构,聚焦优势特色产业,通过实施“31111”农村经济结构调整重大战略工程,辐射带动全旗发展特色种植100万亩以上,其中,甜菜种植面积达到20万亩。同时,坚持产业化发展,在培育和引进龙头企业上狠下功夫,在农畜产品精深加工上做足文章,探索推进产销对接机制和利益联结机制,打造甜菜“全链条”产业融合发展模式,推动农业生产单一环节向产业链延伸转变。

集中连片甜菜种植区(航拍)

高标准农田,擘画数字农业新蓝图

大力实施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全面补齐补强贫困地区农田水利短板,建设高标准农田220万亩。加之地下水多年平均可用量为5.2亿立方米,能够满足甜菜生长发育及需水要求。同时,大力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和集成应用,建设数字农业管理中心,通过建设30余座高精度北斗基准站,构成了覆盖全旗的北斗导航增强系统,为旗内的农业生产提供自主可控的高精度时间和位置导航服务。特别是无锡卡尔曼导航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中国一拖在科左中旗投放了200台前装自动驾驶导航拖拉机,为科左中旗甜菜种植基地提供从播种、田间管理到起收的全过程数字化服务,为甜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和科技支撑。

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相关负责人现场讲解并演示甜菜水肥一体化栽培技术、新国标0.010mm以上聚乙烯农用地膜及北斗农机自动驾驶仪鸭嘴气吸式专用播种机操作技巧

适度规模经营,打造特色产业带

依托不断完善的土地流转方式,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导土地向龙头企业、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流转,提高土地产出率和劳动生产率,促使全旗20万亩甜菜实现了种植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即可产业结构调整,又增加农牧民收入。以架玛吐镇为例,2019年该镇适度规模经营土地8万亩,其中规模种植甜菜5万亩,按人均6亩、亩均600元计算,流转资金4800万元,人均纯收入达到3600元。同时,土地流转后,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到沈阳、大连、北京等地务工,预计年人均劳务收入3万元以上;在家有劳动能力的农户在自己的土地上给合作社打工,种植期每小时10元,当日结算,预计年人均劳务收入1.5万元以上,过上了“一手拿租金,一手领工资”日子,有效提高了农户种植甜菜的积极性。

集中连片甜菜种植区

创新金融服务,“甜菜贷”解民忧

2019年,科左中旗依托旗农村信用联社、邮储银行、内蒙古银行等金融部门,创新实施“农保贷”甜菜种植专项贷款业务,为全旗家庭农场、种养大户、专业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农牧业小微企业等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提供形式多样化的融资贷款,形成“农户+合作社+政府+担保公司+保险+金融机构”的合作模式,促进农牧业生产规模化、机械化、产业化。目前,全旗已完成授信“农保贷”甜菜种植专项贷款专业合作社46户,共发放免抵押、低利率贷款1.6亿元,破解甜菜经营主体资金难题。

信用联社为客户办理“甜菜贷”业务

延伸产业链条,布局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

围绕全产业链建设,以现代农业科技为支撑,以标准化和品牌化为引领,以市场、基地、政策、真情、园区引项目,通过“龙头企业+”的形式,带动传统的种植业从源头到加工段的改变,倾力打造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努力走出具有左中特色的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路径,推动甜菜产加销一体化融合发展。

(供稿:科左中旗人民政府办公室  包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