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9-09-06 19:14:37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王海霞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通辽市把养老保险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精准识别贫困人口、提高经办服务质量、不断扩大覆盖面等方式,进一步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截至目前,已确认符合参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2899人,全部纳入参保范围。

“做梦也没想到,当了一辈子农民,一把年纪了还能按月领取养老金。”收到人生第一笔养老金的刘玉喜,这几天一直沉浸在喜悦中。

今年60岁的刘玉喜是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余粮堡镇毛格吐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患脑出血丧失了劳动能力,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眼瞅着老了老了还有病,这后半辈子可咋整?”正当他一筹莫展时,国家针对贫困人口出台了养老保险助力脱贫攻坚政策,像刘玉喜这种情况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可以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享受按月发放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这让刘玉喜看到了希望,对脱贫也充满了信心。

通辽市把养老保险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精准识别贫困人口、提高经办服务质量、不断扩大覆盖面等方式,进一步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截至目前,已确认符合参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2899人,全部纳入参保范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动态参保率达100%,实现了参保全覆盖。

让贫困人口享受待遇,是养老保险助力脱贫攻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帮助贫困人口脱贫的重要举措。从2017年开始,通辽市针对贫困人口进行“拉网式”参保信息比对,对39865名疑似未参保人员,以村为单位建立信息台账,进行逐一核查;对已在异地参保的以及在校学生、现役军人、服刑人员、疑似亡故人员等进行特殊标识;对24698名应保未保人员进行精准定位,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做到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对876名年满60周岁未领取国家规定的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贫困人员进行重点核实;对符合条件未申请待遇的人员及时提醒,并帮助收集有关资料进行申报,确保应享尽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