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生态林业 改善生态环境

发布时间:2019-09-06 19:11:42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赵恩那木拉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发展生态林业是科左后旗发展经济、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途径。

请问林业生态是林业资源环境、社会与经济的复合生态系统,它一方面生产各种林业产品满足人类生产生活需要;另一方面,林业又提供包括涵养水源、保持水土、保护生物多样性、改善气候、减免自然灾害、营造舒适环境等一系列公益服务,发展生态林业是科左后旗发展经济、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途径。

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自然植被从北向南划分为沼泽植被类、草甸植被类、沙丘植被类、灌丛禾草植被类、森林植被类及农作物植被等,基本属典型草原植被。区域优势草本植物有沙蒿、麻黄、羊草、芦苇、草、水草等一、二年生及多年生草本植物;木本植物为人工栽培,有杨树、柳树、樟子松、榆树、黄柳等多年生灌木多生长在沙坨高处,为黄柳、山里红、柳树条、榆树从等。大部分野生灌木因保护不够,只在偏僻地区少量分布,局部少数地区集中连片。

科左后旗林业用地面积547.4万亩,占总土地面积的31.7%。林业用地中有林地面积298万亩,疏林地面积9.5万亩,灌木林地面积49.8万亩,未成林地面积71.1万亩,苗圃地面积0.29万亩,宜林地面积114万亩。森林覆盖率20.32%,乔木树种以杨树、樟子松、榆树为主;灌木树种以锦鸡儿、山杏文冠果等为主。活立木总蓄积为4860181立方米。

1978年国务院批准三北防护林工程,科左后旗就是防护林建设的重点县,经过20多年的建设,已初具规模,但大多数是农田防护林,树种单一,管护措施差,加大病虫等自然灾害,防护效益不高,造林环境越来越差。

由于存在着开荒种地,广种薄收的传统经济方式,毁林开荒,草场严重超载,使森林草场面积减少,风蚀地、沙地、盐碱地增加,土壤肥力下降,生物生产量降低,土地生产潜力下降,减弱了土地对经济发展的支撑力,严重影响农民的收入,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主要障碍。

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生态工程。充分发挥林业的生态效益,必须使区域或内森林资源分布均匀。生态建设作为科左后旗的基本建设之一,必须统筹规划,根据地形、气候、土壤等条件的不同,确定重点,分步实施,合理分配使用资金,使天然林、人工林优势互补,资源互补,科学规划,做到从全局和长远利益出发,使生态环境持续健康地发展。

根据实际情况,加快经济林建设。经济林具有生态、社会、经济效益,经济林的发展,不仅可以调动广大农牧民的积极性,脱贫致富,而且可以改善生态环境。科左后旗要因地制宜的发展文冠果、山杏、沙棘、山楂等经济林树种,使林业既有近期效益,又有长远利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齐头并进,人民生活质量和环境进一步提高。

建立生态旅游。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在“生态觉醒”和“回归大自然”的口号下,生态旅游作为一种新兴的绿色产业,已渗透到生活的各个角落。科左后旗大青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乌旦塔拉以珍贵树种五角枫为主的自然保护区,一定能够建设成高标准的生态旅游景区,吸引八方来客。旅游开发不仅能增加该地区人民的经济收入,还可以直接了解外面的世界,开阔视野,增加环境意识,使生态经济健康发展。

建立生态检测系统。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林业生态工程建设是科左后旗的重点任务,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防沙治沙、自然保护区工程等已全面启动建设。因此建立生态监测系统非常必要。采集基础数据、进行大容量数据处理,为主管部门决策提供全方位的基础资料,以便持续评价进而调控破坏生态环境行为,改善生态环境,使人民有一个舒适优美的生活空间。

加大宣传力度,治理与保护并重。生态环境恶化,人为破坏是主要原因,因此必须加强宣传力度,深入开展《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森林法》《草原法》《环境保护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加大执法力度,严惩人为破坏。严禁边建设边破坏,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合理选择造林树种,集约化育苗,预防病虫害,火灾等自然灾害,使建设成果显著提高。

重视环境教育,应用“绿色科技”。借助教育手段,使人们认识环境和环境问题的辩证关系,培养一批消除污染和保护环境及维护环境质量的专业技术人员,提高整体环境的科学水平,同时应用绿色科技和生产绿色产品,从根本上改善生态环境,为人类生存和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

生态建设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及子孙、影响全局的庞大工程,它需要长期艰苦的劳动和不懈的努力才能得以实现。加快生态建设步伐,切实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力度才能充分发挥林业在环境中不可替代的作用,使科左后旗草原小城绽放出更加迷人的风采。(作者单位:科左后旗林业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