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东明:血染草原气化虹 捐躯为国是英雄

发布时间:2019-09-05 19:25:00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杜强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科尔沁草原的西部边缘,沙丘起伏,横亘不断。美丽富饶、繁华喧闹的东明镇就坐落在国道111线旁。说起东明镇,与一位英雄的名字密不可分,他的名字叫梁东明。

科尔沁草原的西部边缘,沙丘起伏,横亘不断。美丽富饶、繁华喧闹的东明镇就坐落在国道111线旁。叫来河水九曲十八弯绕过镇西,顺着沙丘的开阔地带,向南缓缓地流淌,生生不息。

说起东明镇,与一位英雄的名字密不可分,他的名字叫梁东明。

1946年12月29日凌晨,在刘家茶馆镇的突围战中,中共奈曼旗委宣传部部长梁东明英勇奋战,牺牲在叛匪的枪口下,将鲜血洒在了科尔沁草原上。

……

1919年9月25日,梁东明出生在广东省广州市一个普通的教师家庭。学生时代的梁东明,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日本侵略者发动了大规模的侵华战争,广州也遭到了日本飞机的狂轰滥炸。正在读书的梁东明满怀一腔热血,四处奔波,上街张贴抗日标语、散发传单。通过阅读进步书刊和亲身参加抗日救亡运动,梁东明认识到国民党反动当局的“速胜论”是欺人之谈,唯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战争才是挽救国家命运的唯一道路。

1938年,梁东明瞒着在香港避难的父母,从广州登上了去往长沙的列车,前往延安。经过20余日的长途跋涉,终于在7月23日到达陕北公学构邑分校,开始了革命生涯。8月15日,他给父母写去了第一封信,也是最后一封信。“我感谢父母对儿子的抚爱,我这样不辞而别会伤您们的心,但作为一名祖国的儿子,为国家的兴亡而奔赴抗日前线是完全应该和值得的。”他在信中最后写道。

陕北公学的生活条件极为艰苦,住窑洞、吃小米。但梁东明在这里生活学习得很充实愉快。他说:“这里的物质生活是艰苦,但不死板,我不感到苦闷。因为这里是培养中国优秀青年的营垒,他们将为祖国的事业而奋斗。”

1940年,梁东明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不久,他被送到延安中央党校深造。1942年,梁东明和一起工作、战斗的妇女干部刘玉春结成革命伴侣。第二年,他们迎来了爱情结晶——儿子梁小红。

1945年,梁东明夫妇响应党的号召,来到东北在阜新地区工作。1946年3月,梁东明从黑山县调到科尔沁草原西部的奈曼旗工作,任奈曼旗委第一任宣传部部长。

梁东明到奈曼旗后,经常深入到群众中去,发动和组织广大农牧民开展锄奸反霸和减租减息运动。紧张而繁忙的工作,使他无暇照顾身体孱弱的妻子。就在梁东明在八仙筒搞减租减息工作时,刘玉春的病情加重了。组织让他立即回家照顾,终因工作难以脱身而未能成行。不久,刘玉春因医治无效而病逝。为了党的事业,梁东明妥善地处理了妻子的后事,又回到了八仙筒,并将年仅4岁的儿子委托给一位老乡抚养。

东北历来匪患猖獗。1946年入秋后,以梁洛不等、噶斯拉、金宝昌为首的土匪,经常出来作恶,破坏减租减息运动,杀害地方工作人员和农会干部。12月28日,梁东明带领53名干部战士到刘家茶馆调集支前物资。夜里,大地主李耀明派人给大土匪头子梁洛不等报信,梁洛不等集合了他的全部匪徒将刘家茶馆团团围住。梁东明得知后,立即组织突围,但遭到匪徒机枪的猛烈狙击,无法突围出去。

天刚蒙蒙亮时,为保护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梁东明当机立断,带领部队向镇外突围,把土匪引到刘家茶馆东南的沼泽地里。梁东明带领警卫员李国坤和于德水等6名战士断后,掩护区委干部和战士突围。负责掩护的5名战士相继牺牲,梁东明身上也中了数枪从马上掉了下来。警卫员李国坤见状立刻跳下马冲到梁东明面前,想抱他上马一起冲出去。但梁东明用微弱的声音对他说:“来不及了,我不行了。你身上的公文包比生命更重要,你一定把它交给党组织。”这位年仅27岁的革命战士永远地闭上了眼睛,把青春和热血洒在了刘家茶馆这片土地上。

为了纪念梁东明烈士,当地的党组织于1958年把刘家茶馆改名为东明镇。1968年11月1日,中共东明镇委员会、东明镇人民政府为梁东明烈士建了纪念碑。1982年9月又进行了改建。2000年12月,梁东明烈士陵园被命名为“东明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奈曼旗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现如今,每逢清明节,人们都要手捧鲜花来到梁东明墓前祭扫、致哀。梁东明的名字就像一盏不灭的灯,永远在人们心中闪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