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柏林艾勒嘎查:产业兴旺渠道广 脱贫致富方法多

发布时间:2019-09-04 19:00:00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李娜 唐丽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花吐古拉镇柏林艾勒嘎查因土地贫瘠,于2014年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村。近年来,该嘎查大力发展肉牛养殖、光伏发电和庭院经济,全面提升村集体经济水平,提高全村人均收入。

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花吐古拉镇柏林艾勒嘎查因土地贫瘠,于2014年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村。近年来,该嘎查大力发展肉牛养殖、光伏发电和庭院经济,全面提升村集体经济水平,提高全村人均收入。

肉牛养殖主导脱贫攻坚

多年的土地贫瘠使该村经济效益一直低迷,脱贫攻坚工作陷入深水区。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2018年年初,该嘎查第一书记王有才多次与包联单位——通辽发电总厂进行沟通,协调通辽发电总厂投入帮扶资金137万元,整合村集体资金13万元,开展集体经济项目建设。

该旗素有“黄牛之乡”的美誉,柏林艾勒嘎查以黄牛产业为抓手,采取“党支部+合作社”模式,如火如荼地开展了肉牛养殖项目。2018年11月成立了柏林养殖专业合作社,建设了2栋共760平方米的棚舍,2018年购入27头基础母牛,今年6月再次购入50头。目前该项目已初见成效,肉牛存栏100头,年内预期效益可达12万元。合作社利用“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带贫减贫模式,为全村贫困户谋福利,先后为4名贫困户解决了就业问题,实现人均年增收8000元以上;帮助2户无劳动能力贫困户通过资产收益的方式,分别实现增收2400元和3000元;建立养牛实用技术培训基地,为全镇养殖户提供技术培训及咨询服务。

与此同时,大力发展光伏发电项目,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今年5月,在村委会北侧规划建设1000平方米的光伏电站,6月已全部建成,并开始并网发电,预计年收入4万元;旗发改委扶持的12000平方米光伏电站项目正在协调推进,预计11月建成。计划年底根据收益情况,综合贫困户的生产生活实际,按照一定比例对贫困户予以扶持。

庭院小麦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前,嘎查的庭院经济主要以种植玉米和杂粮杂豆为主,收入低,土地利用率不高。2018年,在村集体的带动下,全村开始推广庭院小麦种植。起初只有20户村民愿意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种了50亩左右的“小麦试验田”,一年下来亩产提高了30%,小麦收割完还可以复种荞麦,实现双份收益,让全村百姓看到了新的致富出路。

今年春天,合作社与花吐古拉镇小麦联合支部签订了收购订单,并引导性地为村民提供优质种子和化肥。这一消息激发了全村种植小麦的热情,大家纷纷加入了小麦种植的行列,40户、160亩庭院经济,为嘎查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增长点,预计年收入13.2万元。

“以前院子里的蔬菜杂粮都是百姓自己食用,也没有什么市场。今年开始,我们合作社给出比市场高0.5元的价格在全村回收小麦,庭院小麦用的是有机绿色肥料,借助镇里的加工厂加工成优质面粉推向市场,买的人可多了,我们还打算进一步扩大小麦种植面积!”嘎查党委书记徐桂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