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履行《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主席国工作获国际盛赞

发布时间:2019-09-04 18:55:00丨来源:中国绿色时报丨作者:付蓉 曲海华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9月2日,《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四次缔约方大会在印度新德里开幕,我国正式结束2017-2019年两年间《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的主席工作,主席国工作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

  9月2日,《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四次缔约方大会在印度新德里开幕,我国正式结束2017-2019年两年间《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的主席工作,将主席权交接给印度。

  我国主席国工作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新当选第十四次缔约方大会主席的印度环境、森林与气候变化部部长巴喀什·杰瓦达卡尔在发表主席讲话时表示,在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主席张建龙的带领下,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以及中国后续开展的国际履约与合作在各个方面推动了公约的发展。《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执秘易卜拉欣·蒂奥说,感谢中国团队出色完成了两年的主席工作,增强了国际社会治理土地退化问题的凝聚力。亚洲区域代表指出,中国将公约带到了一个新的高度。非洲区域代表称,中国政府履行主席国职责的工作给全球防治荒漠化与土地退化事业带来了新的活力与动能。
  2017年9月,我国成功承办了《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并由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当选主席,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第一次当选联合国环境公约的缔约方大会主席。当选主席国以来,我国积极参加公约及相关国际进程与会议,以我国荒漠化防治实践为基础,向全世界生动、系统宣讲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球治理理念,开展了一系列具体履约与国际合作工作。重点包括协调公约秘书处获得了我国南南合作基金使用资质,与公约秘书处签约共建国际荒漠化防治知识管理中心,通过国家援外渠道年均为发展中国家培训荒漠化治理骨干人员约100人,点对点与沙特、波黑、泰国、阿根廷、智利等“一带一路”重点国家开展交流互访和项目合作,以点带面开展“一带一路”重点区域沙生植物和荒漠保护地的专题研究,举办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世界防治荒漠化日纪念活动、主席团会议等重点国际会议,实现了信息交流、经验共享、共商共赢,促进了“一带一路”有关国家荒漠化防治水平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