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治沙60余载 民勤生态展新颜

发布时间:2019-09-04 18:35:00丨来源:甘肃日报丨作者:吕宝林 伏润之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甘肃民勤全县人工造林保存面积达到229.86万亩以上,其中压沙造林63.3万亩以上,在408公里的风沙线上建成了长达300多公里的防护林带,全县森林覆盖率由上世纪50年代的3%提高到17.91%。

  “今年夏天,青土湖成了民勤县旅游的热点。”甘肃省民勤县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说,十几年前还是一片沙丘的青土湖,如今已经碧波荡漾,游客来此是为了领略沙海平湖的生态美景。

  民勤地处河西走廊东北部,东西北三面被巴丹吉林沙漠和腾格里沙漠包围。从干旱缺水到芦苇荡漾,青土湖的变迁是民勤全民治沙、持之以恒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缩影。过去60多年来,从大炕沿农业合作社、铁姑娘治沙队,到薛万祥、杨可畅、石述柱、邱佳美等治沙英雄、治沙模范……一代又一代的民勤人前赴后继、不畏艰难,不屈不挠地同风沙做斗争。

  “秋季压沙,春季造林,已经成了民勤人的习惯和自觉。”民勤县西渠镇东容村村民魏润鸿说,治沙就是保护我们自己,父辈们这样做,我们也这样做。如今,压沙造林已经成为魏润鸿的职业。传统的“因害设防”治沙方式已经转变为“工程治沙”,他每年都要承包几千亩的压沙造林工程,并在秋春两季组织村民,在沙漠展开大规模的“会战”。

  进入新时代,民勤县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持续推进全民治沙和生态文明建设。县林业部门负责同志说,“十二五”以来,民勤县防沙治沙步入有史以来投资力度最大、推进速度最快、治理成效最好的历史新阶段。2010年,干涸51年之久的青土湖重现碧波,目前水面达26.6平方公里,形成旱区湿地106平方公里,有效阻隔了巴丹吉林和腾格里两大沙漠的合拢。夹河乡黄案滩关闭的96眼机井中有7眼自流成泉,10万亩芦苇蓬勃丛生。较大的青土湖、老虎口、龙王庙、勤锋滩等风沙口得到有效治理,全县长期存在的生态恶化趋势得到有效遏制。

  目前,全县人工造林保存面积达到229.86万亩以上,其中压沙造林63.3万亩以上,在408公里的风沙线上建成了长达300多公里的防护林带,全县森林覆盖率由上世纪50年代的3%提高到1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