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草集团董事长王召明入选百位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发布时间:2019-09-04 11:13:0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苏文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100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获得“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召明榜上有名。

8月29日,第五届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表彰大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大会并讲话。


(时政)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表彰大会在京召开 汪洋出席并讲话

  8月29日,第五届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大会并讲话。这是会议开始前,汪洋接见受表彰者(摄影:李涛)

大会上,100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获得“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召明榜上有名。2018年10月,王召明还获评“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 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召明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

据了解,王召明系蒙草生态创始人、董事长,十二、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畜牧业协会草业分会会长,中国生态道德促进会副会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曾被评为2011年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入选“国家万人计划和百千万人才工程”、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曾获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

王召明在田间调研

我国是世界第二大草原大国,草原面积近60亿亩,约占国土面积的40%,但气候恶化、超载放牧等原因一度致使大面积草原出现不同程度的退化。

近年来,内蒙古积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治理,精心组织实施京津冀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建设、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退耕还草、水土保持等重点工程,实施好草畜平衡、禁牧休牧等制度,加快呼伦湖、乌梁素海、岱海等水生态综合治理,加强荒漠化治理和湿地保护,加强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在祖国北疆构筑起万里绿色长城。

王召明寄语祖国诞辰70周年:“‘种子’保护,利在千秋”(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草原生态修复,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也是一项重要发展任务,出生于内蒙古草原的王召明深深地认识到这一点。为了保护和修复草原,让这片绿色存续发展,王召明创立了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家在生态大数据和种质资源体系支撑下致力于环境治理修复的科技型生态企业,通过驯化乡土植物修复生态系统,走出一条符合自然规律、符合国情地情的生态修复之路,逐步形成了具有内蒙古特色的生态治理“蒙草模式”,为内蒙古全域乃至全国范围的沙漠治理以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探索出科学的路径。

科尔沁沙地生态治理前后实景对比照片

为保障北疆生态修复“有种子可用、有植物适用”,多年来,王召明和蒙草团队几乎走遍了北方大部分干旱半干旱地区,建成了世界最大的“草原乡土植物种质资源库”,在近2万平米的种子库里收录了2.7万种中国植物数据信息,保存乡土植物种质资源3000余种、5000余份,标本3.3万份,土样100万余份,为中国打造了一座“小草诺亚方舟”。 

蒙草种业中心(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同时,蒙草生态通过大数据技术对一些关键的生态环境指数量化统计,通过乡土植物引种驯化、苗木繁育生产、生态大数据平台建设、生态修复标准构建等搭建生态修复体系,加大生物多样性及种质资源保护力度,进一步保护与修复生态,实现“草种业+大数据”的生态应用。

蒙草生态大数据平台界面

具体来说,蒙草通过大数据为环境体检,找病因、开方子、缺什么补什么因地施策;通过草种业的乡土化选育,针对不同区域的“草原、荒漠、矿山、湿地、森林”等环境治理,改良水土、选播种子,系统而长效地修复生态。未来只要锁定任何一个经纬度或草原植物,就能查询到生态数据及草原保护修复的标准和方法,同时大数据平台还可扩展为指导农牧民“生产、生活、生态”的“导航平台”,实现数据的“大导航”和“大利用”,修复一方生态,惠及每一户牧民。

蒙草种业中心坐落地呼和塔拉草原曾经是采矿挖掘留下的一片荒废弃地,图为呼和塔拉草原生态修复前后实景对比照片

据了解,目前蒙草生态在内蒙古自治区已先后实施完成了呼和浩特至包头大青山前坡100多公里的“山水林田湖草”示范区探索实践,呼和塔拉荒废弃地人工模拟天然草原建植,扎赉诺尔百年露天矿、乌海矿山排土场、科尔沁沙地治理,乌拉盖退化、沙化、盐渍化草原生态修复以及巴彦淖尔盐碱地等一系列重大生态修复项目,总结形成一系列国家和地方标准。 

大青山边坡生态修复前后实景对比照片

在让北疆“绿起来”的同时,王召明还将目光投向了其他省区的草原生态修复事业。“培育‘蒙草’进行修复内蒙古草原之后,我们又利用水、土、气、人、草、畜综合大数据平台,成功开发出‘疆草’‘秦草’‘滇草’‘藏草’,把‘生态包’输出到新疆、陕西、云南、西藏。”王召明说。

蒙草集团多年来致力于收录保存乡土植物种质资源(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蒙草集团多年来致力于收录保存乡土植物种质资源(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藏草”研究团队走遍西藏拉萨、山南、林芝、日喀则等地,在海拔1800-3500米范围内采集植物种子187种,土壤样本174份,植物标本3600号、10350余份,包含8个植物新种和1个中国新纪录属

藏草在万亩苗圃基地里引种试种了喜马拉雅紫茉莉、打箭菊、甘青青兰、匙叶翼首草等30余个藏药品种,为下一步的繁育推广打下了基础,图为基地繁育的藏药植物——匙叶翼首草

(部分供图:蒙草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