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锡林郭勒十二时辰

发布时间:2019-09-03 17:23:07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时空穿梭,来到21世纪,走进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属于锡林郭勒的十二时辰展现在眼前,感受锡林郭勒古老而诗意的十二时辰,给生命以时光,给时光以美好。

长安街坊的市容市貌、长安百姓的生活日常、长安风情的美轮美奂,超高口碑的国产剧《长安十二时辰》的热播给了我们关于彼时世界中心长安的想象。电影质感的镜头,穿越大唐的服饰道具,丝丝相扣的故事情节令《长安十二时辰》广受好评。

时空穿梭,来到21世纪,走进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属于锡林郭勒的十二时辰展现在眼前,感受锡林郭勒古老而诗意的十二时辰,给生命以时光,给时光以美好。

古人将一昼夜分十二时辰,后以十二地支为序,分别记之子时始,亥时终,循环往复。一个时辰,恰为今日的两个小时。每个时辰分别为夜半、鸡鸣、平旦、日出、食时、隅[yú]中、日中、日昳[dié]、晡[bū]时、日入、黃昏、人定 ,对应着应景的别致之名。

老尚贪书课,黎明即下床。

不惊天乍冷,更觉意差强。

蟾滴初添水,螭炉旋炷香。

浮生又一日,开卷就窗光。

宋·陆游《晨起》


平旦,又称黎明、日旦,为太阳露出地平线之前,天刚蒙蒙亮。黎明之时,城市里偶有汽笛声响起。万籁俱寂,草原上的不知名的鸟儿、牧人家里的牛羊窸窸窣窣,似乎在迎接朝阳的到来。

太阳初出光赫赫,千山万山如火发。

一轮顷刻上天衢,逐退群星与残月。

宋·赵匡胤《咏初日》



日出,亦称破晓、日晞,指太阳升出地平线之时,光耀大地。草原上的日出,是裹挟着朝阳的暗红与草原的黛青色喷薄而出的,锡林郭勒草原火山国家地质公园的日出,是摄影者的天堂,瑰丽壮魄的平顶山配上一轮落日,张张都是电脑壁纸。

山高树多日出迟,食时雾露且雰霏。

马蹄已踏两邮舍,人家渐开双竹扉。

宋·王质《东流道中》


食时,亦称早食、宴食。这一时段,正是吃早饭的时候。食时,锡林郭勒的早餐数之不尽。蒙式早茶三要素,手扒肉、奶制品、果条(一种面食点心),没有这三样便成不了早茶。当然,热气腾腾的锅茶,也是蒙式早餐中必不可少的内容,光从器皿上看,就仪式感满满,雕花的金属大锅,酒精炉不停的在下边加热,锅里更有牛肉干、奶豆腐、奶皮子、炒小米混合在一起在小麦色的奶茶中翻滚,一早起来,喝上一碗精气十足。

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

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唐·杜秋娘《金缕衣》



隅中,也叫做日禺。此时临近中午,大雾散去,艳阳当空。日光逐渐强烈,阳光下的锡林郭勒草原,万物生长,绿水如镜。

日中为噬嗑,交易是寻常。

彼各不相识,何复更思量。

宋·邵雍《日中吟》



日中,又名日正。这时太阳行至中天,烈日当头。人们在忙碌了一个上午,急迫的需要美食的慰藉,手把肉、羊血肠、烤羊腿......让人饱餐一顿。

客生闻吠犬,草茂有鸣蛙。

日昳方炊饭,秋深始采茶。

宋·陆游《幽事绝句》


日昳,又名日央、日仄等。太阳偏西,以中天为界,这时的太阳与隅中相对。此时的锡林郭勒草原,拂去了正午的燥热,目之所及,都是湛蓝通澈的天空,还有触手可及的朵朵白云。


整履步青芜,荒庭日欲晡。

芹泥随燕觜,花蕊上蜂须。

把酒从衣湿,吟诗信杖扶。

敢论才见忌,实有醉如愚。

唐·杜甫《徐步》


晡时,或曰夕食、馎[bó]时,是古人吃第二顿饭的时段。这时候去牧人之家点一份下午茶,河边漫步或是泛舟湖上,都是属于自己的悠闲午后时光。

日入群动息,归鸟趋林鸣。

啸傲东轩下,聊复得此生。

魏晋·陶渊明《饮酒·其七》



日入,又叫日没、日沉。这时,夕阳西下。草原上的落日是极美的,每当落日之时,天空就会被夕阳染成红色,夕阳的光不像日出的光那样强烈,它的光是温柔宁静的。静静地站在晚霞之下,仿佛自己要融进橙红色的天空之中,进入到另一个静谧的时空。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宋·欧阳修《生查子·元夕》



黄昏,亦称日暮、日夕,指夕阳沉没,万物朦胧,一更欲黑而未黑。黄昏总给人一种极致的浪漫色彩,锡林郭勒的黄昏也不例外。锡林郭勒黄昏的暮色有时是唯美柔软的,用手去打捞晚霞余光,夕阳从指缝中穿过。草原上牧人放牧归家,一切生灵万物都要遁入静谧的夜。

人定月胧明,香消枕簟清。

翠屏遮烛影,红袖下帘声。 

坐久吟方罢,眠初梦未成。

谁家教鹦鹉,故故语相惊。

唐·白居易《人定》



人定,也叫定昏、夤[yín]夜,乃一昼夜中十二时的最末一个时辰,二更夜已深,该安歇入眠。人定即人静。可锡林郭勒各个城市华灯初上,如今我们拥有,古人不曾有的灯与夜。变幻多样的灯光,有着流光溢彩的震撼。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唐·张继《枫桥夜泊》


夜半,又名子夜、中夜,乃十二时辰的第一个时辰,夜色最深重之时。白天的锡林郭勒草原美在沃野莽莽,广袤大地上一望无际。夜晚的锡林郭勒草原美在星夜浩瀚,镶满天幕的星斗,星辉灿烂满目璀璨。

一年惊报半年过,老促前期奈尔何。

鹊驾未分鸡已唱,断肠一叶落金梭。

清·戴梓《七夕夜坐亨儿云丑时立秋求作一首》

夜已深、话已尽,城市入梦,星夜低垂。整片草原渐渐安静了下来。此时的锡林郭勒无比静谧,整个草原用一种深沉来迎接着明日的到来。

锡林郭勒十二时辰,每时每分每秒,每一帧画面都令人难忘。锡林郭勒的每一刻光影就等你亲身来体会!

(来源:锡林郭勒文化旅游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