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克拉玛干“沙漠之门”见证人进沙退的生态奇迹

发布时间:2019-09-03 10:20:14丨来源:光明网丨作者:张璋 曾震宇 张瑜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边缘,一场“人进沙退”的生态保护奇迹正悄然上演,手执指挥棒的,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十一团。

  道路两旁,是密密麻麻的野生红柳,再往前越过拱形的“沙漠之门”,便是一望无际的沙漠。
  在“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边缘,一场“人进沙退”的生态保护奇迹正悄然上演,手执指挥棒的,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十一团。  

图为新疆兵团第一师十一团修建的拱形“沙漠之门”(摄影:曾震宇)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十一团位于阿拉尔市东部、塔里木河南岸,这里毗邻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故被称为“沙漠之门”。在这里生活工作27年的党建办主任陈怀宇告诉记者:“我刚来的时候,黄风刮起来以后五米内根本看不见人,现在风小沙少,气候发生了很大变化。”
  这些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第十一团通过实施三北造林、退耕还林等工程,先后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先后种植了7.7万亩特色经济林,1.8万亩人工乔木林,4.75万亩柽柳、甘草、黑枸杞复合生态林,有效改善了区域生态环境,充分发挥了新疆兵团“生态卫士”的示范作用。  

团场新引进的“灌木饲料”四翅滨藜(摄影:张瑜) 

  “流沙上能种活一棵树非常不容易。”第一师十一团文广中心的尹双龙感慨地说。据介绍,由于流沙的特性,十年前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栽种树木的成活率仅有百分之二三十左右。近些年,团场应用滴管种植等技术,不仅避免了水资源浪费,还大大提高了种植规模和成活率。去年下半年,十一团从国外引进了抗碱耐旱的四翅滨藜,拟在2019年底之前营造2.1万亩防沙治沙四翅滨藜“灌木饲料”林。
  随着塔河沿岸防护林网的面积不断增加,当地风沙侵袭、土壤沙化等情况得到了有效遏制,灾害天气对职工生存生产的威胁也大幅降低。
  不仅如此,十一团还利用塔克拉玛干大沙漠适宜开展沙漠探险、汽车越野运动等得天独厚的优势资源,将赛事经济和沙漠旅游打造成了团场的支柱性产业。随着首届越野一族T3英雄挑战赛的成功举办,团场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并新建卡丁车、摩托车赛道,增加赛道的种类与难度,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七场大型汽车沙漠越野拉力赛活动,平均年接待游客达到8万余人次,有效带动师市旅游餐饮服务业经济收入300余万元。(原标题:“沙漠之门”见证人进沙退的生态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