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仁其其格:草原深处的最美楷模

发布时间:2019-09-03 10:02:5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刘博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锡林郭勒盟百佳党员中心户”“全旗优秀党务工作者”“三八红旗手”“好儿媳”“五好家庭”“最美家庭”……茫茫草原深处向来不乏能人,但获得如此多殊荣的牧民的确鲜有其匹,在阿巴嘎旗查干淖尔镇阿拉腾图雅嘎查,牧民萨仁其其格的家中摆满了各类荣誉证书。

“锡林郭勒盟百佳党员中心户”“全旗优秀党务工作者”“三八红旗手”“好儿媳”“五好家庭”“最美家庭”……茫茫草原深处向来不乏能人,但获得如此多殊荣的牧民的确鲜有其匹,在阿巴嘎旗查干淖尔镇阿拉腾图雅嘎查,牧民萨仁其其格的家中摆满了各类荣誉证书。

这几天,来自阿巴嘎旗的宝力尔正在法国参加国际自行车比赛,由巴黎至布雷斯特再到巴黎,面对全程1200公里的挑战路线,宝力尔信心十足:“在我每次出远门的时候,父母都会以蒙古族的传统礼仪方式赐给我力量,祝愿我在工作上取得好成绩,并平安归来,这就是我的动力来源。”

宝力尔的母亲正是草原深处的牧民楷模萨仁其其格,一双儿女事业有成是对她“教子有方最美家庭”的最好印证。1999年7月入党,2013年被确定为查干淖尔镇阿拉腾图雅嘎查党员中心户,多年来,萨仁其其格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员中心户桥梁纽带作用,以“党员中心户+协会+牧户”的模式,按照组织到位、服务到人、工作到位的要求,带头加强学习,转变发展方式,扶持嘎查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服务联系辖区64平方公里,在嘎查牧民中树立了尊老爱幼的榜样,成为新时代妇女勤劳致富的楷模。

过去,查干淖尔镇千余户牧民中,300户以养羊为主,400户的草场上牛羊兼备,另有400户养殖肉牛,而养牛户多以本地品种为主。2015年,萨仁其其格和丈夫积极响应旗里倡导的“南牛北羊”发展思路,将自家羊全部出售,从外地购置了10头纯种西门塔尔母牛犊,将自家6500亩草场进行了重新划分,定期进行休牧、轮牧,重新翻修了棚圈等基础设施。同时,联系外地专家来到牧场上改良冷配技术,产下的牛犊个头大、长势好,出栏价格也比过去高得多,家庭年收入突破30万元。

通过落实草畜平衡及“减羊增牛”等政策,萨仁其其格家的牛越养越好,母牛的产奶量也随之水涨船高。萨仁其其格制作奶食品的手艺本来就娴熟,于是又发挥带头人的作用,带动本嘎查6户牧民联户建立“唐思阁”奶食品加工合作社销售奶食品,带领牧民拓展第二产业,拓宽增收渠道,增加非牧收入,2018年合作社成功创收20万元。萨仁其其格说:“奶食品是草原传统美食,彰显草原的习俗和文化,这门手艺应该传承下去。”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作者: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