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中旗“四个强化” 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发布时间:2019-09-02 17:3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科左中旗人民政府办公室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四个强化” 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四个强化” 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一是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明确各苏木乡镇党委、政府安全生产职责,建立了月调度、季通报、联合执法等长效机制,定期召开安委会议,及时协调解决安全生产存在的问题。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与乡镇、部门和40多个重点企业签订了目标管理责任状,压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通过采取督查检查、执法监察等手段,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企业负责人的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职责。

二是强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由旗四大班子领导和旗政府分管领导带队,组成10个安全生产工作督导组,采取实地监督检查、部门监督落实、政府督查整改的方式开展督导;围绕检查内容清单、问题隐患清单、整改责任落实清单“三个清单”成立7个专项督查检查组,重点加大对危险化学品、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力度。截至目前,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920余家次,查出隐患789条,下达整改通知书188份,现已全部整改到位,整改率100%。

三是强化安全生产应急处置能力。依托消防大队及相关企业组建应急救援队伍,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装备,并组织了各类应急演练19余次。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在重大节日、重点时段落实专人在岗在位不间断值班,严格执行有关突发事件信息报送规定,及时处置发生的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和应急突发事件。四是强化防火、防汛、防灾能力。防火方面,深入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和夏季消防检查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实战化”应急疏散演练。截至目前,已检查单位1205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2136处;在乌斯吐自然保护区、珠日河旅游区等重点防火区域拓宽和开设防火隔离带,通过“卫星测、塔上望、地面巡”等联动形式开展24小时无缝隙、不间断巡逻检查,确保发生火灾时能够迅速出击。防汛方面,严格落实“五种防汛责任制”,组建了防汛抗旱指挥部,对境内河流、水库、堤坝等防洪工程和防汛抢险物资储备情况进行了拉网式检查,确保汛期安全。

从6月15日开始,防汛抗旱指挥部、水务局、各苏木乡场安排专人实行24小时值守,保证汛期水情、雨情、险情和灾情等防汛信息及时、准确传递。防灾方面,围绕“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主题,开展了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9000份,接待咨询900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灾害防治和自救能力。严格灾害性天气过程的监测预警预报,科学储备了抢险救援物资,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供稿:科左中旗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