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多点发力 为旅游发展添后劲

发布时间:2019-09-02 17:05:00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特日根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坚持“突出乡土特色,多业融合发展”原则,科学合理谋划发展思路,多点发力为旅游发展添后劲。

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坚持“突出乡土特色,多业融合发展”原则,科学合理谋划发展思路,多点发力为旅游发展添后劲。

深挖文化内涵,筑牢旅游之魂

深入挖掘安代文化、蒙医药文化、荞麦文化、藏传佛教文化内涵,同时于今年7月启动了贫困旗县非遗资源补充调查工作,制定了《库伦旗非遗资源补充调查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并对开展调查工作的工作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和模拟演习。截至目前,征集线索380余条。

突出本地特色,夯实旅游之基

总投资1255万元,启动实施了银沙湾文旅提升工程、神泉山庄提升工程和9座A级旅游厕所建设工程,目前均已完成招投标工作。今年7月,与北京辉煌天下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就库伦银沙湾梦想新城文旅项目签订框架协议。计划投资20亿元对银沙湾景区进行整体开发,将库伦银沙湾打造成为集汽车沙漠竞技运动、汽车文化极致体验、主题休闲度假为特色的中国机车文化自驾度假胜地。

发展乡村旅游,强化旅游带动

依托银沙湾旅游景区,库伦镇道老都嘎查在实施了旅游服务中心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汽车旅馆、农家乐、民族特色小饰品店等服务功能设施,带动群众全村20户约60人全部脱贫。瓦房牧场依托临近塔敏查干沙漠景区的优势,建立了农户与企业利益联结机制,全村人口共计1520人口,参与旅游人数500人次,全村年旅游收入约180万元。

注重环境卫生,提升旅游品质

年初以来,库伦旗继续加强城市管理工作,围绕“治脏、治乱、治堵”的工作要求,实施系列专项整治活动。截至目前,出动铲车745台次,三四轮4500辆次,垃圾清运车530台次,清理建筑垃圾、生活垃圾9800吨,城区开展私搭乱建、乱贴乱挂专项整治,共拆除破损广告版15个。同时,制定有效措施解决“三大寺”周边农机销售、杂物乱放、养狗喧闹等问题。2019年,该旗力争旅游接待人数达到80万人次,旅游社会综合收入达到8.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和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