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旭东:挖掘中华文化魅力精髓 让古老文物绽放时代生命和活力

发布时间:2019-08-30 19:27:2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金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表示,敦煌石窟和故宫都是举世瞩目的世界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见证了多元文化的交流荟萃,承载着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中国网8月30日讯(记者 王金梅)8月30日举行的“一带一路”与中西方文化互学互鉴论坛上,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以“从敦煌学和故宫学看如何挖掘中华文化魅力和精髓,讲好中国故事”为主题作演讲。他表示,敦煌石窟和故宫都是举世瞩目的世界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见证了多元文化的交流荟萃,承载着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必须要秉持开放的眼光,跳出敦煌、故宫去研究和挖掘,以学术研究为支撑,以社会需求为动力,促进文物价值的挖掘,促进中华文化的传承弘扬,繁荣发展。

“一带一路”与中西方文化互学互鉴论坛现场

王旭东说,敦煌地处古代丝绸之路咽喉要地,丝绸之路多元文明的交融荟萃催生了敦煌石窟的诞生和营建,真实记录了中古社会的政治、经济、宗教、哲学、历史、地理、艺术、文学、语言文字、科技等内容。故宫是明清两代的皇宫,是世界上现存最大、最完整的木质结构和古建筑群,其宫殿建筑技术与艺术反映了中国古代官式建筑的最高成就,见证了14世纪之后满、汉、蒙、藏民族文化的融会交流。数量庞大的皇家珍贵藏品,展示了古代工匠的高度智慧和创造才能,见证了中国明清时期的宫廷文化和典章制度。“故宫学”“敦煌学”几代学人的研究涌现出了丰硕的学术研究成果,这些成果被广泛地转化和推广,诞生了大批有关敦煌史地、敦煌艺术、敦煌文化、中国古建、故宫文化等等的通俗读物、文学作品、影视节目、以及现在被大家所熟知的故宫文创、敦煌文化创意系列活动等,促进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提升。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作主题演讲

谈及如何从敦煌学和故宫学看新时代,挖掘中华文化魅力精髓,讲好中国故事这一话题时,王旭东表示,不管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还是中华文化的繁荣发展,不管是持续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还是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都需要我们挖据中华文化的精髓。必须要广泛调动社会的力量,开放的社会既是文化的传播者、接受者,也是文化的研究者、创造者。社会不同领域、不同学科背景、不同层次的专家、学者、艺术家、文化爱好者都能有不同的发现和研究。不管故宫博物院还是敦煌研究院,我们都必须要秉持开放的眼光,跳出敦煌、故宫去研究和挖掘,以学术研究为支撑,以社会需求为动力,促进文物价值的挖掘,促进中华文化的传承弘扬,繁荣发展。

“一带一路”与中西方文化互学互鉴论坛现场

挖掘中华文化魅力精髓,王旭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要广泛促进文物资源的开放共享,我们既有责任保护管理好文物资源,也有责任让社会共享优秀资源。必须打开门,在全力保护好文物的基础上,开放资源,通过文物资源数字化、学术资源的整理出版等各种方式,促进资源的开放共享,为不同领城、不同专业、不同机构的学者广泛研究提供条件,创造便利;二是建立起多层次多维度的研究网络。文博机构要建立起与高校、与相关科研机构,与国内外相关机构合作,着力发扬人文研究中“传帮带”的优秀传统,吸引联合不同专业背景、不同年龄段的专家学者合作攻关;三是立足社会需求,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在以往研究的基础上,立足时代需求,做好学术成果的转化和应用研究,让学术论著走出高阁,走向社会,走近大众,要让研究走出学术圈,走向更广阔的空间;四是多方式促进文物价值的传播弘扬。要利用新技术、新手段充分弘扬,发挥文化的多元价值,在滋养社会的同时,也激发社会的创新利用,多种方式讲好中国故事,让古老文物绽放时代生命和活力。

(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