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之中党旗红:科左后旗众志成城抵御特大洪水

发布时间:2019-08-29 19:38:38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王诺敏 赵文嘉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抗洪救灾,党员干部冲在前面,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成为打赢这次东辽河抗洪战的信心源泉。

洪水来袭,浊浪滚滚。罕见的洪水袭击了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防汛责任重于泰山,汛情就是命令,面对刻不容缓的汛情预警,双胜镇主要负责同志第一时间向通辽市委、市政府,科左后旗委、旗政府报告汛情,并立即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赶赴防汛一线,及时启动抗洪抢险紧急预案,充分动员广大干部群众24小时不间断巡逻、抢修堤坝,紧急调运车辆、物资,全力投入抗洪抢险第一线,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通辽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派出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到实地查看汛情,众志成城,筑起抵御洪水的坚固防线。8月23日8时,王奔水文观测站发布报告显示,东辽河科左后旗段水位109.79米,与警戒水位持平,流量436立方米/秒,河道流量明显减少,水位逐渐回落。全旗没有收到人员伤亡报告,此次抗洪救灾取得阶段性胜利。

洪灾面前党员冲在前

受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影响,东辽河上游连续出现集中降水过程。8月16日上午8时,吉林省二龙山水库开始泄洪,导致科左后旗境内东辽河水位超出警戒线。

抗洪救灾,党员干部冲在前面,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成为打赢这次东辽河抗洪战的信心源泉。8月18日,科左后旗委书记刘士海赶赴双胜镇防汛一线,发出抵御洪水的“战斗令”:迅速启动应急预案,马上抢险加固,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8月19日—21日,科左后旗委副书记、政府旗长、旗防汛抗旱指挥部总指挥何志伟在防汛一线指挥抗洪抢险,设立临时指挥部,分析研判、部署任务、挂图作战。

洪峰过境期间,各单位部门积极行动。科左后旗防汛抗旱指挥部协调通辽市直有关部门协助开展防汛抢险工作;通辽市水务局积极协调吉林省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减少二龙山水库泄洪量,有效减轻了科左后旗防汛压力;通辽市应急管理局第一时间调拨编织袋、铁丝绳等应急物资;通辽市气象局及时准确发布东辽河流域天气预报,为防汛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水务局、应急管理局、住建局、红十字会、气象局等旗直部门协同作战,形成联动机制。

双胜镇胜利村村委会临时指挥部先后签发了“科左后旗防汛抗旱指挥部1号令、2号令”,确保防汛抢险工作高效开展。科左后旗防汛抗旱指挥部对胜利村、新街基村、十三崴子村、三江村陈斯岭段等4处险工险段明确旗、镇两级包联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安排突击队严防死守。及时发布指挥部命令,强化综合调度、技术指导、防汛督查,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及时、全面、准确地掌握汛情,确保指挥系统快速高效有序运转。东辽河流域金宝屯镇、查日苏镇、胜利农场、原种场按照指挥部命令,主动认领任务,协助双胜镇开展防汛抢险工作。

科左后旗防汛抗旱指挥部在原有防汛物资储备基础上,安排专项资金,调拨编织袋、河沙、钢丝绳、木桩、强光手电筒、救生衣等应急物资,第一时间送到抢险现场,做好防汛物资保障供应。

双胜镇副镇长蔡贺介绍道:“目前,汛情在没有强降雨的情况下已趋于稳定。接下来一是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对农田积水地段进行排涝,力争把灾害降到最低;二是做好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工作,在重点地段设立警示标志,派专人看守,坚决防止溺水事故发生,同时做好受灾群众的心理疏导工作;三是进一步做好灾情统计,将灾情及时、准确报送至科左后旗应急管理局,配合农业保险公司到受灾地块详细核实灾情。”

洪灾面前众志成城

“17号听见有水声后,第一时间通知百姓组织抢险。当时我们也不知道具体什么情况,到堤坝上看到水流量后,才意识到情况有多严重、形势有多严峻,尤其是一些险工险段,水位要是再上涨,恐怕就会出现管涌渗水现象。”三江村村民魏连文说道。

300立方米/秒—458立方米/秒—706立方米/秒,泄洪流量每日剧增,村民们的心紧紧悬着,但却容不得多想,男女老少在齐腰的水中运沙袋、搬树枝、打桩,加固国堤防护,防止水流直接冲击国堤造成险情。面对灾情,他们不等不靠、积极应对,第一时间冲到抗洪一线,积极开展抗灾自救,齐心协力构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生命堤坝”。

天灾无情人有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面对险情所有人都开始行动,力所能及地出一份力。灾情发生后,群众自筹编织袋3.2万条,通辽市应急管理局紧急调运编织袋2万条、铁线20吨、无纺布20捆;科左后旗应急管理局调发救生衣100件、手电筒200只、雨衣56件;科左后旗住建局调运木桩1000根;科左后旗武装部协调帐篷6顶;科左后旗红十字会捐赠救灾帐篷8顶、棉被100套、毛毯50条、急救箱20个、急救包80个;胜利农场、七家子村、平安信用社等地区和部门纷纷为部分受灾地区送去慰问品。

此次洪灾,双胜镇沿线14个村国堤以内河滩地共23261亩全部受灾,其中15200亩红本地全部绝收,受灾人口23300人,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2600万元。截至目前,双胜镇参加抗洪抢险人数达1万人次,出动车辆630台次,动用铲车330工时、钩机520工时。排查出国堤渗水点27处,加固国堤445米、民堤7980米。8月22日上午8时,东辽河水位110.3米,超警戒水位0.51米,水流量减少到608立方米/秒。8月22日下午17时起,东辽河上游二龙湖水库泄洪量由280立方米/秒减少至100立方米/秒。目前,国堤各段险情已经解除,河道流量明显减少,水位已降至警戒线以下,东辽河水情得到好转。

洪灾面前彰显奋斗精神

指挥调度有力、组织协调有力、物资保障有力、群众自救有力,全旗各地各部门绷紧防汛这根弦,扛起责任、靠前指挥,把人员物资向前线集中,赢得了防汛工作的主动权。

8月9日—18日,双胜镇累计降雨量为102.7毫米。19日下午14时,王奔水文观测站报水位110.56米,超警戒水位0.77米,流量704立方米/秒。汛情不断升级,洪水由10年一遇提升为25年一遇。

东辽河在平齐线铁路桥进入科左后旗境内,在辽宁省康平县福德店与西辽河汇合,河道在科左后旗境内总长70.5公里。2014年实施了三江口地区省界河道治理工程,设计防洪流量为1980立方米/秒。每年主汛期为7月15日—8月15日,当流量达到500立方米/秒时,达到警戒水位。

在最危险的保安、陈斯岭等险工险段,镇村干部群众加强巡堤查险,落实各项防御措施。进村入户做好“三包”工作,做好沿河沿岸低洼处居民、生活物资、生产设备的转移工作。

面对汛情,双胜镇迅速启动东辽河抗洪防汛预案,第一梯队730人上堤巡查抢险,组织沿线群众对河滩地进行抢险。

胜利村第四组村民69岁老人刘宝军每年都参加东辽河防汛工作,今年出现险情后老人每天协助防汛工作队巡查河坝,在发现2处渗水点后立即向镇村干部报告,及时排除了险情。他告诉记者:“防汛工作关系到千家万户,防汛工作靠大家,我年纪大了,大事做不了,但是巡坝这样力所能及的事还是要积极参与。”东辽河流域群众以实际行动生动展现了主人翁意识和舍小家顾大家的集体主义精神。

8月25日的双胜镇,阳光明媚,微风习习,洪水退去,广大干部群众疲倦的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东辽河下,大家有一个约定:齐心协力守护好共同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