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车家窝堡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发布时间:2019-08-29 19:28:17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孟继红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8月14日召开的全区旅游产业扶贫现场会暨旅游产业扶贫培训会上,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散都苏木车家窝堡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8月14日召开的全区旅游产业扶贫现场会暨旅游产业扶贫培训会上,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散都苏木车家窝堡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2014年6月,车家窝堡村以村集体企业形式成立了草甘沙漠旅游景区,发动全体村民抱团吃上“旅游饭”,携手共奔小康路,开辟了乡村旅游扶贫的新路子。

依托资源,找准出路

车家窝堡村位于散都苏木东南部,与辽宁省康平县接壤,地处沙漠边缘,土地贫瘠,耕地少,人均收入不足2500元。2014年,经村“两委”班子研究,借助现有的辽代人居遗址、地公坟等文化资源,立足村里沙漠、草原、湖泊等多样地貌,以村集体经济形式成立草甘沙漠旅游景区,发展乡村旅游业,带动全村共同致富。

转变方式,大干快上

当地坚持边建设边开放,边经营边投入的原则,逐年加大景区设施建设力度,现设有木屋宾馆、集装箱宾馆、房车露营地、VR、攻防箭等15项体验项目。连续举办三届草甘沙漠旅游节,与康平卧龙湖景区合作实现联票经营。2017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第一家国家级四星汽车自驾营地,成为全国汽摩协会会员,与全国百家营地之间实现客源的互相导入。2018年9月,营地作为全国九大赛区之一,成功承办了2018全国自驾运动营地攻防箭选拔赛。

利益联结,促进增收

当地为该村24户贫困户申请信用贷款共计120万元,以入股形式投入到景区扩建中,连续三年每年每户分红5000元;为7户贫困户协调以奖代补项目资金9.1万元入股景区,连续四年每年每户分红3000元,并为贫困户免费提供摊位,确保其收益可持续。录用有劳动能力贫困户20人在景区从事保安、售票员、清洁员、牵骆驼等工作,年人均增收2.4万元。扶持贫困户开办农家乐、牧家乐、特产店等经营项目,年户均增收5万元以上。实现贫困户全部脱贫、整村摘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