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城》:涂们写给"战斗民族"鄂温克充满爱和敬意的小诗

发布时间:2019-08-29 10:55:0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金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全片在一场温和的叙述中,描摹了一个时代、一个民族、一个个活生生个体的群像——没有硝烟战火,但你能感受到热烈澎湃的家国情怀;没有过度渲染儿女情长,但你感受到爱与家庭的最高意义。

那种噙着千万滴眼泪生生不让它流出一滴的克制和坚毅,那种虽明知九死一生而一往无前的果敢和执着,那种看似柔弱的身躯下包裹的宽广、温柔和博大,那种习惯将万语千言默默化作一个热吻、一场远行甚至一条生命的质朴品格……

这些属于“战斗民族”鄂温克人的特质,在这样一群战争背后的女人身上刻画得淋漓尽致、不疾不徐!

全片在一场温和的叙述中,描摹了一个时代、一个民族、一个个活生生个体的群像——没有硝烟战火,但你能感受到热烈澎湃的家国情怀;没有过度渲染儿女情长,但你感受到爱与家庭的最高意义;没有宣扬什么情怀信仰,但你开始思考:一个“战斗民族”的一往无前靠什么积蓄和支撑?

鄂温克人代代相传的“取孩子”那段历史已湮没于尘烟中,这简简单单三个字背后的故事,一定比电影描摹出来的更加壮烈而传奇!

“金马奖影帝”、鄂温克族导演涂们这部处女作《呼伦贝尔城》,不仅是写给鄂温克民族一首充满爱和敬意的“小诗”,更是向人类、自然和世界的一场发问,引发我们诸多远超剧情之外的思考——

这也许是一部电影,能给予观众最好的回馈!

(文: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影片介绍】:

作为中国少数民族电影工程中一部反映和描写鄂温克族文化的故事影片,电影《呼伦贝尔城》从女性视角中的战争角度着手,艺术地再现了最早被称为“战斗民族”的鄂温克族男儿戍边卫国、浴血奋战,女人坚守爱情、勇担民族“亡存绝续”,不畏艰险千里跋涉“取孩子”的历史故事,展现了草原人民众志成城、守护边疆的家国大爱。

影片由中国电影家协会、呼伦贝尔市委市政府指导,2016年开始筹拍,2017年在鄂温克族自治旗巴彦呼硕景区开机,全程在呼伦贝尔市境内取景拍摄。2019年8月16日,电影《呼伦贝尔城》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举行首映礼,8月23日在全国院线上映。

《呼伦贝尔城》是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男主角涂们的电影长片处女作,获得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频道传媒大奖、最受传媒关注影片提名,导演涂们也凭借此片获最受传媒关注新人导演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