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扎鲁特旗:选好头雁 激活村级集体经济“一池春水”

发布时间:2019-08-28 15:15:56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李铁 王世甫 徐文 王红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要有一个好班子,更要选优配强带头人,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供人才支持和组织保障——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在消灭村集体经济“空壳村”的进程中,深刻认识到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性。

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要有一个好班子,更要选优配强带头人,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供人才支持和组织保障——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在消灭村集体经济“空壳村”的进程中,深刻认识到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性。

扎鲁特旗委组织部坚持“带头”和“带富”同步强化,采取在现任中“择优留”、在致富能人中“择优推”、在下派干部中“择优任”等措施,动员引导懂经营、善管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意识强的能人进入村“两委”班子。同时,采取集中示范培训、普遍轮训、相互观摩、外出考察等方式,不断提高村干部适应市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能力。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2015年冬季的一天,扎鲁特旗鲁北镇领导找到义和碑村的张子学谈话:“你入党早,大伙儿看你为人正派,有魄力,见过世面,你就回村领着乡亲们干吧!”

张子学干过个体,做过买卖,如今拥有一个苗木公司,生活富足安逸。当上村书记,精力有限,肯定会影响苗木公司的发展,妻子第一个站出来反对,儿女们也劝说,一把年纪了,图啥。“你们就打自己的小九九,父老乡亲过不上好日子,就是端个金饭碗,我也乐呵不起来!”看到父亲动怒,孩子们不吱声了,只有默默地支持。

2016年,在家人的支持下,乡亲们的期盼中,张子学走马上任。由于土地分配等较为棘手的问题,矛盾逐渐积累,义和碑村成为旗里出名的上访村,张子学和新班子顶住重重压力,把部分机动地发包给新生儿和无地户,村民们心气顺了,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增强了。可是仅靠余留机动地的几千块钱集体收入,连维持正常开销都难。张子学与驻村第一书记王晓东商量办法,随后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决定发展食用菌产业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张子学与王晓东带着乡亲们的期望,跑项目、找资金,在旗财政、组织部、扶贫办的支持下,于去年9月成立了扎鲁特旗众诚菌业股份有限公司,由村党委会领办,股东为村委会,为保证销路,聘请了有着丰富市场经验的经理人。为了节省用工,张子学与王晓东没日没夜地在菌厂里忙活,成了厂里不领工资的“长期工”。如今,公司已建成暖棚3600平方米,制菌车间500平方米。后续工程还在建设中。项目建成后,全年产菇将达40万斤,净利润达60万元。

谈起下一步的工作规划,张子学说,集体食用菌厂纯收入20%的资金用于建设村民广场等公共事业,30%的资金用于为村民缴纳医疗保险等费用,剩下的50%资金用于继续扩大村集体经济规模。村里利用“党组织+公司+农户”的模式,让村民在自家庭院内建设简易菇棚,公司提供技术和菌种,并联系销路,争取将义和碑村打造成专业的蘑菇种植村,每年还可增加就业岗位50个。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在香山镇小河西村的采摘园内,村主任魏艳辉正在给村民讲解火龙果种植技术。2017年,村书记陆明找到魏艳辉说,村里集体经济薄弱,干部工作没有积极性,群众生活水平停滞不前,你文化程度高,脑子活,利用咱们村的区位优势,带头建设一个采摘园吧。魏艳辉不等不靠,说干就干,草莓采摘园当年建成,取得了丰厚的收入。

为了壮大集体经济,魏艳辉与陆明多次赴外地考察,从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引进一家专门种植茉莉香葡萄的公司,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村里建设了葡萄采摘园,租赁给这家公司,第一年租金4万元、第二年租金5万元、第三年租金6万元,期间公司免费培训村民种植葡萄,3年后村里收回采摘园,可为村里增加集体收入24万元。

依托村边的水库,村里新修建的水稻灌溉渠已快要完工,陆明介绍,去年村里鼓励党员带头示范种植水稻120亩,收获大米84000斤,老百姓看到了收益,都要种,今年在旗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投资770余万元修建灌溉渠,计划种植水稻2500亩。他们计划依靠小河西水库天然水质,打造品牌效应,鼓励群众建设“农家乐”“渔家乐”,利用现有的采摘园,整合形成产业化休闲服务体系。

如今,扎鲁特旗的村集体经济这块“蛋糕”正在做大,村级组织从“无钱办事”到“有钱办事”,农村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增强了,说话办事有了底气和力量。如今,全旗126名“领头雁”正在成为村民致富奔小康的主心骨、领路人。目前,全旗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2万元以下的村有42个,2—5万元的有39个,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12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