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走出生态优先富民为本的高质量绿色发展新路

发布时间:2019-08-28 14:45:31丨来源:新华社客户端丨作者:芮文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既要青山绿水,也要金山银山。今天的阿拉善逐步收获“美丽与发展”双赢的果实。

全球最大的汽车越野盛会——越野e族阿拉善英雄会永久举办地;全球最大的靛蓝、金属钠、光引发剂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荒漠肉苁蓉主产地和集散地; 2018年农牧民收入位列内蒙古第一;城乡登记失业率持续稳定在内蒙古最低水平;在内蒙古率先实现“人脱贫、村出列、旗摘帽”;沙产业创新创业大赛成为内蒙古自治区唯一入列的国家科技部七大专业赛之一……

8月27日,在呼和浩特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阿拉善盟专场会议上,提及阿拉善盟多年来取得的成就和发展现状,阿拉善盟委书记杨博如数家珍。

生态环境呈现总体遏制、局部好转的历史性变化

伴随新中国成立,1949年9月阿拉善和硕特旗、额济纳土尔扈特旗和平解放,此后曾五次变更隶属关系,1980年5月1日成立阿拉善盟。

作为内蒙古自治区面积最大、人口最少的盟市,巴丹吉林、腾格里、乌兰布和三大沙漠盘踞在此,沙漠总面积居国内第二、世界第四,生态环境十分脆弱。

“‘保护好阿拉善27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的生态环境,是必须承担的重大政治责任和对国家的最大贡献’已成为全盟上下的普遍共识。” 阿拉善盟委副书记、盟长代钦在会上表示。

多年来,以绿色发展理念统领发展全局,阿拉善确立了要建设成为国家重要生态功能示范区的功能定位,以及将阿拉善打造成为国家重要生态沙产业示范基地、清洁能源示范基地的产业定位。

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阿拉善生态环境呈现总体遏制、局部好转的历史性变化——

累计完成营造林1880.49万亩,全盟森林资源总面积达到3843.47万亩,森林覆盖率由建盟初期的2.96%增加到8.01%;

连续五年每年新增造林绿化面积200万亩,形成了“绿带锁黄龙”的壮丽景观;干涸十年之久的东居延海再现碧波荡漾景象,水域面积达到43平方公里;

从地广人稀的实际出发,阿拉善加快推动集中集约集聚发展,着力构筑生产集约高效、生活宜居适度、生态山清水秀的国土空间格局。

浩瀚戈壁沙漠成为 “金山银山”

既要青山绿水,也要金山银山。今天的阿拉善逐步收获“美丽与发展”双赢的果实。

从产业结构单一的实际出发,阿拉善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步伐,构建以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为主的生态经济体系,让浩瀚戈壁沙漠成为阿拉善的“金山银山”——

调结构、转动能、提质量,三次产业结构由2012年的2:83:15调整为2018年的3:66:31;

现代煤化工、盐化工、精细化工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壮大,20多种化工产品占全球市场份额50%以上,培育形成世界生产规模最大的金属钠、高纯钠、氯酸钠、靛蓝生产基地;

大力培育发展新兴产业,依托阿拉善沙漠世界地质公园、额济纳胡杨林、东风航天城等世界级文化旅游资源,举办越野e族阿拉善英雄会、额济纳金秋胡杨生态旅游节、巴丹吉林沙漠旅游节等节庆赛事活动,做大做强“苍天般的阿拉善”旅游品牌,2018年接待游客192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73亿元,较2012年增长8倍和9.2倍;

依托苁蓉、锁阳等阿拉善特有的沙生植物资源,着力打造国家重要的生态沙产业示范基地,沙产业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列入国赛,将于9月底在阿拉善盟举办;

依托丰富的风光资源优势,着力打造国家重要的清洁能源示范基地,已建成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131万千瓦;

依托策克、乌力吉两个边境口岸,大力发展泛口岸经济,努力把阿拉善建设成为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中蒙俄经济走廊的重要国际大通道……

阿拉善式生活:高收入、高福利、高满意度

“没有民生的切实改善,任何发展都没有意义。” 阿拉善盟副盟长秦艳在会上说。

在适合人类居住面积不足国土总面积2%的土地上,25万阿拉善人民创造了富足、幸福的生活。

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和地方财政收入分别达到283.3亿元和47.3亿元,较1980年增长506倍和517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0407元和19854元,分别排在全区第五位和第一位,较1980年增长72倍和95倍。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新闻处处长新娜主持新闻发布会

长久以来,这里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成就,在全区率先实现“人脱贫、村出列、旗摘帽”;

学前到普通高中15年实行免学费教育,民族教育实现“三语”教学;

城乡居民养老和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100%和99%,社会保障标准位居全区前列;

全盟城镇化率达到78.4%,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2.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71平方米;

全盟公共体育场馆设施全部实行免费、低收费向社会开放,人均体育场地面积3.6平方米,高于全国、全区平均水平;

城乡居民人均居住面积分别达到42.2平方米和38平方米,60%的农牧民用上了水冲式厕所;

全盟三个旗都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都是自治区双拥模范旗,额济纳旗连续5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县称号。

今天的阿拉善,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城乡美景成为展示形象的亮丽名片。

今天的阿拉善,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守卫祖国边疆、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今天的阿拉善,正在走出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蓝天白云、山清水秀、草绿沙净、空气清新的阿拉善受到越来越多人们的点赞。(原标题:阿拉善走出生态优先富民为本的高质量绿色发展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