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草都”内蒙古阿鲁科尔沁旗:把牧草种成一幅生态画卷

发布时间:2019-08-28 14:20:2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视觉赤峰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内蒙古赤峰市东北部阿鲁科尔沁旗建起了一个全国集中连片、面积最大的百万亩优质牧草基地,并在2013年被中国畜牧业协会草业分会命名为“中国草都”。

“我们要用新技术革命的方法,利用系统工程的方法,研究并创立中国式的现代化草业和草业系统工程”,早在1984年,享誉海外的杰出科学家钱学森就在《草原、草业和新技术革命》一文中,首次提出了发展知识密集型沙产业、草产业的伟大构想,成为中国沙产业、草产业前进发展的理论航标。

1985年3月7日《人民日报》刊发此文

30多年后,在内蒙古赤峰市东北部,建起了一个全国集中连片、面积最大的百万亩优质牧草基地,并在2013年被中国畜牧业协会草业分会命名为“中国草都”,这就是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

阿鲁科尔沁旗南部草原内的沙丘

阿鲁科尔沁汉语意为“北方弓箭手”。位于赤峰市东北部,地处大兴安岭中山山地向科尔沁沙地过渡带。由于长期以来水肥资源不足、草地承载力低,阿鲁科尔沁旗频繁遭受干旱等严重自然灾害,致使草原退化、沙化十分严重。

为改变严峻的生态环境,2006年,当地开始尝试在严重沙化草地进行节水灌溉实验种植紫花苜蓿,2008年种植成功后,经过不断的探索和推广,逐渐走出了一条建设“高效节水灌溉人工草地”的路子。如今,上百万亩高效节水人工紫花苜蓿草地已经成为北科尔沁草原上一道最亮丽的风景。

紫花苜蓿,多年生草本植物,在世界各国作为饲料和牧草广泛种植,又称牧草之王。紫花苜蓿茎叶柔嫩鲜美,不论青饲、青贮、调制青干草、加工草粉、用于配合饲料或混合饲料,各类畜禽都最喜食,也是养猪及养禽业首选青饲料。

阿鲁科尔沁旗紫花苜蓿的种植区域主要集中在南部严重退化沙化草原,是一种基于生态治理而发展起来的产业,专家们又称之为“沙地苜蓿产业”。

目前,阿鲁科尔沁旗苜蓿草地建设面积已达110万亩,具备 “机械化作业、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生产、市场化经营、社会化服务”现代化草产业五大特点。2017年被国家标准化委员会确定为第九批“全国紫花苜蓿种植示范区”,成功举办了“第五届中国苜蓿发展大会”“中国草都苜蓿国际论坛”“草人、牛人论坛”“中国草都阿鲁科尔沁旗草业专题招商推介会”等中外大型会议。百万亩优质牧草基地的建设,不仅有效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而且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昔日白沙变绿洲

在阿鲁科尔沁旗发展优质牧草产业以前,当地牧草种植区域全部为重度退化沙化草原,以天然放牧为主,植被覆盖率不足10%,牧草种类单一,主要为一年生杂类草,草产量不足40公斤,有雨则生、无雨就是一片白沙,牲畜难以度日。

image.png

昔日退化的草场和放牧点

经过近几年的建设,牧草基地植被覆盖率达到90%以上,亩产量提高了20倍。草业基地采用的以圆形指针式喷灌机为主导,大力推广滴灌、微喷灌的节水喷灌技术,既充分利用了区域内的水资源,又保障了水资源平衡,是典型的节水人工草地示范区。

同时,草业基地还为畜牧业发展提供了充足的优质饲草,有效缓解了草畜矛盾。草原植被也由一片白沙变成绿洲,形成了小气候,降水量达到320毫米左右,高于全旗近5年来平均降水量5%,促进了天然草地恢复。

养殖业、畜产品规模化发展

以草产业基地为依托,当地生态牧场和规模养殖场已经发展到81家,优质牧草使阿鲁科尔沁旗畜产品的质量得到全面提升,“阿鲁科尔沁羊肉”“阿鲁科尔沁牛肉”已顺利通过国家级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认证,成为驰名全国的绿色品牌。

image.png


澳亚集团投资10.1亿元,建成了两个万头现代化牧场,第三个万头牧场正在建设。百万头肉牛产业已启动,年内有望增加基础母畜10万头,全旗基础母畜存栏量达到35万头。沃金农业20万头肉牛养殖及育肥厂已签约落地启动规划建设;原野集团万头肉牛场已建设完成;达晨、天歌、草都5000-1万头肉牛育肥企业正在征地和设计中。阿鲁科尔沁旗所产牧草远销整个华北、东北、内蒙古西部等地,主要用于蒙牛、伊利、三元、澳亚、现代牧业等各大奶牛场。

草产品供应辐射区域

开启现代化农业生产方式

草业基地相继引进了美国辛普劳、北京绿田园、澳亚集团、太极集团等28家国内外知名种养企业。机械化作业、标准化生产、规模化发展、集约化经营等现代化生产方式,开启了当地现代农业生产方式的大门,极大地推动了传统生产方式向现代化生产方式的转变。

目前全旗有大型指针式喷灌机器1503台(套)、大型农用机械3000台(套),从整地、平地、镇压、播种,到收割、翻晒、打捆、码垛,全部采用机械化作业,大幅度提高了生产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形成优质牧草全产业链

当地还依托草产业的发展,催生了草产品深加工、肉牛羊育肥、奶业、食品加工业等下游产业和仓储、物流、运输、大型机械设备租赁、草业文化旅游等配套服务产业。阿鲁科尔沁旗将全力打造全国最大的优质牧草种植基地、全国最大的优质牧草加工基地、全国最大的优质牧草种子研发繁育基地、全国最大的人工草原旅游基地等四大基地。

同时,阿鲁科尔沁旗与北京林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兰州大学等院校教授开展了种子繁育试验、根瘤菌接种应用试验等多个科研项目;与赤峰学院共建草业研究博士工作站;成立了全国第一所草业中等专业职业技术学校——内蒙古草业学校,建设了草业加工服务园区、草原草业博物馆、草业研究院,沙地草原生态研究中心等,积极抢占优质牧草科研、文化制高点,围绕草产业的全产业链产业基本形成。

阿鲁科尔沁旗优质牧草产业是现代农业的缩影,也是现代大农业发展的典型。俯瞰广阔无垠的阿鲁科尔沁旗大地,呈矩阵式排列的喷灌机在广袤沙野上喷出了一个个绿色的圆盘,忙碌穿梭于草海中的各式机器发出隆隆的轰鸣声,仿佛在演奏一曲草原牧民治沙致富的现代牧业之歌。

(来源:视觉赤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