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葱花开如云霞——呼伦贝尔纪事

发布时间:2019-08-28 08:44:2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郎立兴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大片紫色的沙葱花在绿色净土的映衬下,是那样高贵典雅,引人注目,尤其在贝尔湖与呼伦湖之间的几千甚至上万平方公里的草原上,野沙葱花最为茂密浓烈,怒放成花海,在秋风中摇曳生姿,在蓝天下熠熠生辉。

初秋时节,气爽天清。为参加 “呼伦贝尔草原羊肉美食节”,我回到了家乡呼伦贝尔。由于特殊原因美食节延期几天,我于8月15日应邀去草原腹地的新巴尔虎右旗。

路上,与老朋友云飞通了个电话,他告诉我因为今年呼伦贝尔的雨水好,在去贝尔湖的路上有大片的野沙葱花,特别的绚烂好看,是几十年没有见到的草原奇观,让我一定去看看。这引起了我极大的拍摄兴趣。

车行一个多小时之后,在大庆油田修的柏油路边,我们看到了成片的浅紫色的野生沙葱花,甚是惊喜,索性开车下到草原路,沿着草库伦向贝尔湖开去,不久又见到了漫山遍野盛开的野沙葱花。放眼望去,大片紫色的沙葱花,在绿色净土的映衬下,是那样高贵典雅,引人注目,尤其在贝尔湖与呼伦湖之间的几千甚至上万平方公里的草原上,野沙葱花最为茂密浓烈,怒放成花海,在秋风中摇曳生姿,在蓝天下熠熠生辉,如云如霞,如仙如幻,简直是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见。

我拿着相机,迫不及待地想把这美景拍摄下来,可惜天不遂人愿,云层老是遮住阳光,很难找到那个按下快门的瞬间,这样的美景只能是永远留在心间了。

傍晚时分,车行到贝尔湖附近,看到到牛、马、羊在沙葱中采食,太阳从云层的缝隙里漏出一丝柔和的光线,给草原撒上了一层暖辉,让我有机会抓紧在草原上记录下这祥和安宁的画面。这是今年第一次在大草原上采风,心情好舒畅,拍摄好惬意。不停按下快门,大过手瘾眼瘾,不知不觉走了一万来步。

之后我们就到了贝尔湖的银海滩。那里的集装箱酒店已经成了“网红”,只能住100来人,管理得还不错。总经理叶平迎接我们,安排的也很细致,晚饭吃的鱼宴,味道挺好,做的也不错。房间装修得很舒适,收拾得也很干净,服务也还好。在草原深处,在中蒙界湖——贝尔湖边,有这样一座小酒店,确实应该点赞。

8月16日早餐后,我们驱车前往新巴尔虎右旗。路过著名的乌兰泡,它是呼伦湖和贝尔湖的鱼类繁殖地,又是一个候鸟繁殖迁徙地。前些年由于干旱,蓄水量下降严重。今年雨水充沛,水面扩大很多,水鸟也很多。成群的大雁在草地上采食,看来是集结准备南飞了。湖边的山坡上野沙葱花盛开,景色优美,远处一群马在野沙葱花中奔跑,气势壮观,可惜没有长镜头抓拍,错过了好时机。

中午我们赶到蒙古部落旅游点品鉴蒙餐的传统名菜包全羊。目睹了宰杀制作的全过程,让我对游牧民族的饮食智慧和技术非常敬佩。谁说蒙餐没有技术,这些吃百草养肥的草原羊确实是羊肉中的珍品,今年茂盛的野沙葱让羊肉质地更加鲜嫩,没有一点膻气。所以我们大快朵颐,从来没有吃这么多美味羊肉。品尝完包全羊的绝技和特殊味道之后,我敢说内地的厨师谁敢来挑战一下吗?大概只能是望羊兴叹了!

下午五点多,我们又赶往阿敦楚鲁苏木,沿途野沙葱更是漫山遍野,在车上我与政府办公室主任布仁巴雅尔聊起了草原的变化,他说多年没有见过如此大面积的野沙葱花了,雨水好,野沙葱就长得好。野沙葱又称蒙古韭菜,多生长在草原山坡和沙地上。在呼伦贝尔草原,这是牛马羊喜食的主要植物,因为牛马羊常食野沙葱,所以呼伦贝尔羊肉质鲜美,真的是不吃不知道,一吃忘不掉。

沙葱花,紫红色,白里透红的小碎花,非常好看。花色非常鲜艳,连片如海,更是壮观。花葶粗壮,伞形花球状,花开多而密集。沙葱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富含的胡萝卜素,铁锌磷也很丰富。我在内蒙古西部地区多次吃过野沙葱做成的菜品,凉拌、炒溜、包馅等做法多样。野沙葱是真正的天然绿色食品,号称“菜中灵芝”。生长在天然环境中,色泽碧绿,味道香醇,食之爽口,风味独特,吃起来也野味十足,是西北和新疆人喜爱的佳肴。

野沙葱还有一定的药效的作用。“本草纲目”专门介绍,生沙地者名叫沙葱,生水泽者名叫水葱,野人皆食之。常吃能增强儿童智力,提高免疫功能,故有助于健康长寿。地上部分可以入药,能开胃、消食、杀虫、发汗、祛寒、消肿,对伤风感冒、头疼、发烧、腹部冷痛、消化不良、骨折等等也有一定作用。

野沙葱是生命力很强的植物,耐干旱抗贫瘠。干旱的时候,它就停止生长。只要有点水它就生长。雨水充足的时候繁殖极其快速。今年呼伦贝尔草原雨水丰沛,野沙葱疯狂生长,沙葱花怒放,出现了千里草原里万紫千红的奇异景象,让秋风时节的呼伦贝尔草原更加生机勃勃,妖娆烂漫。看着五畜喜食野沙葱的悠然场面,我感叹、感谢着大自然的馈赠,喂肥了牛羊,羊肉的市场价格也在上涨,牧民满脸高兴,饱受前几年干旱之痛的呼伦贝尔草原,终于迎来一个喜人丰收年。

16日晚上七点多,我与新巴尔虎右旗的布仁旗长商谈明年举办美食节的事情。这里作为呼伦贝尔草原羊肉的核心区,打造品牌的工作已经做了几年,现在呼伦贝尔市喊出“世界大草原,中国好羊肉”的口号,对新巴尔虎右旗的“西旗羊肉”是个巨大的支持和提升。呼伦贝尔草原世界闻名,是中国面积最大、最好的天然大草原,与江苏、浙江的面积差不多。我曾经在呼伦贝尔工作30多年,1989年我主编了一本对外宣传的典型画册。名字叫《绿色净土》,还预备了一个名字叫《北国碧玉》。《绿色净土》是沈鹏先生题的书名,而《北国碧玉》则是启功先生亲笔所题。这本画册出版后,绿色净土、北国碧玉成了呼伦贝尔美丽的代名词,受到中宣部几任领导的称赞,成为地方外宣品的典范,因为它抓住了呼伦贝尔独特资源与生态环境的核心与根本。在追求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今天,我认为呼伦贝尔最美丽,最有价值,最具发展潜力的还是要做好这块“绿色净土”的文章,打呼伦贝尔草原羊肉增值的主意。这件事做好了最能产生品牌效应,就能牵动牧区一二三产业联动,才能尽快实现牧区经济的振兴,保护绿色净土,打造绿色净土,应成为呼伦贝尔追求发展的最高境界和奋斗目标。 

2019年8月18日,在“呼伦贝尔草原羊肉美食节”的开幕式致辞中,我专门讲了野沙葱花的美丽奇观,建议媒体和摄影家们不要放过这美丽的景色。因为这是打好绿色净土的品牌、讲好呼伦贝尔天然草原的故事,打好特色食材的品牌、讲好天然草原羊肉质量的故事,打好羊肉美食的品牌、讲好舌尖上味道增值故事的最生动内容。

“绿色净土美、北国碧玉新”,羊肉是蒙餐菜品体系中第一大食材,也是未来高质量增长的主要途径,更是打造蒙餐菜品的第一大金牌。为此我们将积极支持呼伦贝尔市加速羊肉品牌的打造,加快羊肉菜品的丰富繁荣,加快呼伦贝尔羊肉的转化增值。让呼伦贝尔的羊肉走出内蒙古,走向全国高中端消费市场,成为中国羊肉最知名的羊肉和美食品牌。

回到首府,家乡沙葱花盛开的景象总是在我脑海中闪现,沙葱花开得这样好,说明风调雨顺,我在心里祝福呼伦贝尔年年沙葱花盛开,五畜兴旺,人民幸福。

(文:郎立兴,来源:  内蒙古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