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推进生态治理修复打造绿色矿山

发布时间:2019-08-27 20:49:55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石文理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市扎实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意见,组织开展了大规模的矿山生态治理攻坚战。经过一年来的治理,成效显著。

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市扎实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意见,组织开展了大规模的矿山生态治理攻坚战。经过一年来的治理,成效显著。

为打好矿山生态治理攻坚战,霍林郭勒出台了《矿山生态环境治理整改工作方案(2018—2020)》,规定了33家矿山企业的治理任务、标准、范围、时限。明确市领导包联矿山,定期调度绿色矿山建设推进工作;企业具体实施修复治理工程;行政部门全面履行职责,加强行政监督管理;各煤矿成立生态环保领导小组,设立生态环保工作部门,调配专业技术人员,组织或聘请了专业施工队伍。设立了生态环保专项资金。

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确立了“一年大变样,三年彻底整改,打造我国高寒地区绿色矿山标杆”的工作目标,邀请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编制生态修复专项方案,采取“明渠暗窖,打造海绵式排土场;外排內蓄,建设生态型露天矿”的措施,以“工程措施为辅,生物措施为主”的技术路线,打造“自维持、免维护”的自然生态系统。

为做好排土场植被恢复治理工作,工程措施、植物措施、技术措施综合实施,大力推进覆土整形工程、供水系统工程、水土保持工程、植被重建工程、喷淋滴灌系统工程。对边坡进行削坡整形,为植物生长创造良好条件;焊接供水管线、砌筑蓄水池,建设疏干水净化与绿化供水系统设施;砌筑生态排水沟、挡土墙,修建沉淀池、消力池、PP模块雨水利用池和集水池,建设泵房;种草种禾本植物,栽植灌木、松树;铺设PE管连线、滴灌带,实现平台喷灌和坡面滴灌。

去年下半年以来,该市煤矿方面已投入资金4.36亿元,治理面积17030亩,为共需治理面积18963亩的近90%,其余1933亩正在治理中,基本实现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目标。其中一号露天矿累计投入1.83亿元,完成包括中央督察组指出应治理的2074亩在内的治理面积9838亩。非煤矿山已治理598亩,1176亩正在治理中。如今,沙棘、紫花苜蓿、小叶锦鸡儿等植被遍布煤矿周边,排土场披上了绿装。

该市还全面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实行全面禁牧,围封了草原,封闭了草原便道,对军马场进行生态治理修复,启动了城区增绿行动,扩建了森林公园,集中整顿中小矿山,关停17家非煤矿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