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城》:用影像书写民族史诗 用传奇展现家国大爱

发布时间:2019-08-26 15:10:00丨来源:呼伦贝尔日报丨作者:董晓波 丁凤泽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电影《呼伦贝尔城》艺术地再现了鄂温克族男儿戍边卫国、浴血奋战,女人坚守爱情、勇担民族“亡存绝续”,不畏艰险千里跋涉“取孩子”的历史故事,展现了草原人民众志成城、守护边疆的家国大爱。

8月16日,电影《呼伦贝尔城》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举行首映礼。导演涂们,制片人赵晏明、万军,携主演阿尔德那、阿茹娜等多位主创人员出席首映式并举行交流活动,与约300名媒体记者、观众共同分享了影片创作的初衷和拍摄过程。

image.png

电影《呼伦贝尔城》剧照

作为中国少数民族电影工程中一部反映和描写鄂温克族文化的故事影片,电影《呼伦贝尔城》从女性视角中的战争角度着手,艺术地再现了最早被称为“战斗民族”的鄂温克族男儿戍边卫国、浴血奋战,女人坚守爱情、勇担民族“亡存绝续”,不畏艰险千里跋涉“取孩子”的历史故事,展现了草原人民众志成城、守护边疆的家国大爱。

影片2016年开始筹拍,2017年在鄂温克族自治旗巴彦呼硕景区开机,全程在呼伦贝尔市境内取景拍摄。

该片虽为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男主角涂们的电影长片处女之作,但已获得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频道传媒大奖,最受传媒关注影片提名,导演涂们也凭借此片获最受传媒关注新人导演奖。

据了解,8月23日,电影《呼伦贝尔城》将在全国院线上映。

image.png

电影《呼伦贝尔城》剧照

电影《呼伦贝尔城》:爱国传奇 民族史诗 生命赞歌

自1689年《中俄尼布楚条约》签订以后,呼伦贝尔与墨尔根、瑷珲、卜奎、三姓、呼兰、宁古塔等城防先后建立,如练似带,布于北疆边防,号称“边外七镇”。位于大兴安岭西麓的呼伦贝尔城从建城伊始就是边防前沿,就有着戍边卫国的神圣使命。

清朝雍正十年(1732),清政府调遣鄂温克、达斡尔、鄂伦春、巴尔虎等3000兵丁携800家眷驻防呼伦贝尔。这些人是呼伦贝尔的拓荒者,更是国家的守卫者,电影《呼伦贝尔城》的故事就在这个历史背景下展开。

呼伦贝尔,是电影《呼伦贝尔城》最后路演的城市,下一次与观众见面就是在8月23日的全国公映。在呼伦贝尔开机,在呼伦贝尔首映,今日对于剧组来说,是圆满的一天。8月16日,鄂温克族导演涂们携电影处女作《呼伦贝尔城》与父老乡亲见面。

在场观众有他的领导,他的亲人,有参加过演出的群众演员,有默默帮助过剧组的人。

阿拉木斯是剧中男主人公萨雷幼时的扮演者,他说:“能成为主演英雄人物小时候的扮演者,我很激动,以后我会向英雄们学习。”

来自鄂温克族自治旗辉苏木的乌兰今天特意穿着民族盛装参加,她说:“我是鄂温克族,我的大姐和外甥女都作为群众演员参加了电影的拍摄。影片反映的这段鄂温克族历史很有意义,所以我早早来了,期待影片的公映。”

16点整,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伊仕丹影院的大屏幕上,遒劲有力的呼伦贝尔城片名一推出,就把在场观众的思绪拉到了200多年前真实的一幕……

清朝末年,大清国西北边塞屡遭匪患挑衅,呼伦贝尔副都统衙门派出索伦部鄂温克、达斡尔、巴尔虎、鄂伦春将士奔赴西北边疆补营,彻底消灭匪患,安抚边民。

年轻的男子们出征后的3年,因为男丁常年在外,索伦部人丁不兴,留在呼伦贝尔城的老弱妇孺生存艰难,更主要是因家里没有孩子,也就缺少了生活的希望。诰命夫人那丹与副都统衙门的总管们商议后,由她带领索伦部的育龄妇女去军营“取孩子”。

image.png

电影《呼伦贝尔城》剧照

女人们经过艰苦跋涉,终于与军营中的丈夫团聚。找到丈夫的妇女欣喜若狂,未找到丈夫的妇女迎来的却是丈夫战死的噩耗。一时间,军营内被欢乐和悲痛的情绪所笼罩。

飞鸟终要归巢。在短暂的相聚后,女人们不舍地离开了军营。她们有些已经取到了孩子,怀孕了。

回程比去程艰难,在付出了血的代价后,车队终于抵达呼伦贝尔城门下,那丹看着团聚的众人与呼伦贝尔城的几个大字,欣慰地微笑,她完成了民族血脉传承的使命。

影片放映一结束,观众迫不及待地把最热烈的掌声送给了剧组。导演涂们携剧组成员与观众见面。他深情地谈起了创作经历:“电影《呼伦贝尔城》从2016年开始筹拍,2017年拍摄完成,其中的艰难困苦自不用说,因此,感谢各方的支持。”

剧组成员纷纷发言,他们之中有很多呼伦贝尔人。他们说,能够参与到这部影片的拍摄中,是终生荣幸。

电影《呼伦贝尔城》是一部爱国传奇。这是一个民族的英雄传奇,悲壮异常,主角不只是男人,更有女人。他们表现出的坚韧品格,彰显了影片“家国天下”的宏大主题。

电影《呼伦贝尔城》是一部民族史诗。《呼伦贝尔城》真实地还原了这一段民族历史,更为主题赋予了建设边疆、保卫边疆、民族团结的现实意义。

image.png

电影《呼伦贝尔城》剧照

电影《呼伦贝尔城》是一部人性赞歌。在鄂温克族“亡存绝续”的形势下,影片中“取孩子”一词带有了信仰和生命图腾的意义。战争中女人的命运与男人保家卫国互为主线,女人们的使命之神圣,历程之艰难与战争的残酷相比较,更显示出了母性之光和对生命的礼赞。

在历史的长河里,鄂温克族人为保卫祖国疆土做出了巨大的牺牲,他们对生命的态度,对国家的忠诚,对亲情的渴望,对爱情的坚守,被影片一一反映。涂们导演说:“我们有义务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国家的每一寸土地都是用生命和鲜血保卫下来的。”

被影评界称为“如诗如画,如泣如诉”的电影《呼伦贝尔城》,先后获得了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频道传媒大奖,最受传媒关注影片提名,导演涂们也凭借此片获最受传媒关注新人导演奖。

(原标题:用影像书写民族史诗 用传奇展现家国大爱——中国少数民族电影《呼伦贝尔城》在家乡首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