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东辽河 不惧浪滔天:科左后旗干部群众抗击25年一遇洪水

发布时间:2019-08-26 16:48:57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科左后旗融媒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日,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遭遇1994年以来最大洪水袭击。科左后旗委、旗政府提早部署、靠前指挥,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众志成城筑起抵御洪水的坚固防线,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洪水来袭,浊浪滚滚,近日,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遭遇1994年以来最大洪水袭击。科左后旗委、旗政府提早部署、靠前指挥,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众志成城筑起抵御洪水的坚固防线,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通辽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科左后旗抗洪工作。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通辽市委书记李杰翔,通辽市委副书记、市长郝茂荣分别作出批示,通辽市委常委、副市长张锐,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琼,副市长韩国武,副市长、公安局长王军等市领导多次现场连线科左后旗,对抗洪抢险进行具体指导,同时派出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到实地查看汛情。

经过几天激战,科左后旗2019年抗洪救灾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8月23日早8时,王奔水文观测站报告显示,东辽河科左后旗段水位109.79米,超警戒水位为零,流量436立方米/秒,河道流量明显减少,水位逐渐回落。


及早部署:18日,发出“战斗令”

8月10日,2019年最强台风“利奇马”登陆我国浙江省沿海,随后一路肆虐北上,席卷多个城市。8月12日,科左后旗气象部门及时发布降水预报,受高空槽和台风“利奇马”减弱后共同影响,科左后旗全域范围内将普降大到暴雨。虽然东辽河处于安全水位,但当地仍未放松警惕,持续密切关注天气和东辽河水情变化,同时加强巡查、严密监测,全力做好防范措施。

8月16日早8时,吉林省二龙山水库以300立方米/秒流量开始泄洪,8月17日以400立方米/秒流量泄洪。8月17日,东辽河水位开始上涨,17日16时,水流量达到302立方米/秒,8月18日早8时,流量达到560立方米/秒。

汛情就是命令,一刻也不能耽误。18日,科左后旗委书记刘士海赶赴双胜镇防汛一线,在国堤现场指挥防汛抢险。抵御洪水的“战斗令”也在第一时间发出:迅速启动应急预案,马上抢险加固,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科左后旗委副书记,政府旗长、旗防汛抗旱指挥部总指挥何志伟,旗委副书记邹韬,旗政协主席、双胜镇包联领导张大力,旗防汛抗旱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关海峰,副总指挥白青山等旗领导及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入防汛一线,实地查看汛情,不分昼夜,在国堤一线现场指挥防汛抢险工作,同时在双胜镇胜利村村委会设立临时指挥部,分析研判、部署任务、挂图作战,确保防汛抢险工作高效开展。


科左后旗防汛抗旱指挥部明确了胜利村、新街基村、十三崴子村、三江村陈思岭段等四处险工险段的旗、镇两级包联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安排突击队严防死守。及时发布指挥部命令,强化综合调度、技术指导、宣传信息、防汛督查力度,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及时、全面、准确掌握情况,确保了指挥系统快速高效有序运转。东辽河流域金宝屯镇、查日苏镇、胜利农场、原种场按照指挥部命令,主动认领任务,协助双胜镇开展防汛抢险工作。


同时,科左后旗防汛抗旱指挥部在原有的防汛物资储备基础上,结合此次防汛工作实际安排专项资金,调拨了编织袋、河沙、钢丝绳、木桩、强光手电筒、救生衣等应急物资,第一时间送到抢险现场,做好了防汛物资保障供应。


正是因为做到了指挥调度有力、组织协调有力、物资保障有力、群众自救有力,全旗各地各部门绷紧防汛这根弦,扛起责任,靠前指挥,把人员物资向前线集中,赢得了防汛工作的主动。

决战洪水:众志成城筑起坚固防线

8月9日至8月18日,科左后旗双胜镇累计降雨量为102.7毫米。19日下午14:00时,王奔水文观测站报,水位110.56米,超警戒水位0.77米,流量704立方米/秒。汛情不断升级,洪水由十年一遇提升为二十五年一遇。


东辽河在平齐线铁路桥进入科左后旗境内,在辽宁省康平县福德店与西辽河汇合,科左后旗境内河道总长70.5公里。2014年实施的三江口地区省界河道治理工程设计防洪流量为1980立方米/秒。每年主汛期为7月15日至8月15日,流量500立方米/秒时达到警戒水位。此次洪峰流量之大、汛情之急、险情之多,达到二十五年一遇级别。



8月18日夜,刘士海在东辽河国堤上仔细检查抗洪工作准备情况,从夜晚一直检查到天亮,要求加派人员力量、加强巡堤护坝、备足应急物料,确保险工险段万无一失。19日-21日,何志伟在防汛一线指挥抗洪抢险,带队巡查抢险,设立临时指挥部,分析研判、部署任务、挂图作战。



洪峰过境期间,全旗各地各部门在旗委、旗政府的统一指挥调配下,奋战在防洪救灾一线,哪里有危险就往哪里冲,哪里有需要就往哪里去。

其中,科左后旗防汛抗旱指挥部积极协调市直有关部门协助开展防汛抢险工作,得到了全力支持:通辽市水务局积极协调吉林省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减少二龙山水库泄洪量,有效减轻了防汛压力;通辽市应急管理局第一时间调拨编织袋、铁丝绳等应急物资,救援防汛工作;通辽市气象局及时准确发布东辽河流域天气预报,为防汛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科左后旗水务局、应急管理局、住建局、红十字会、气象局等旗直部门协同作战形成了有效的联动工作机制,合力做好防汛抢险工作。

在最危险的保安、陈斯岭等险工险段,镇村干部群众加强巡堤查险,落实各项防御工作措施,进村入户做好“三包”工作,做好沿河沿岸低洼处居民、生活物资、生产设备的转移工作。

以民为本: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在防汛工作中,科左后旗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东辽河科左后旗段有6个穿堤排水闸,渡口12个,有险工险段15处,沿线14个村全部属双胜镇管辖,常住4900户、18800人,河滩地面积23300亩,其中红本地面积15200亩、林地2800亩。国堤一旦失守,将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巨大损失。

面对汛情,双胜镇迅速启动东辽河抗洪防汛预案,组织第一梯队730人上提巡查抢险,沿线群众组织开展对河滩地进行抢险。广大干部群众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艰苦奋战精神,一刻也不放松,一个人也不放松,一段堤坝也不放松,坚持24小时巡堤护堤。随着汛情发展,沿线14个村的群众全部自发投入到抗洪一线,男女老少齐上阵,拿起铁锹、扛起沙袋、背起木桩,在齐腰深的洪水中填土、打桩、堵漏、固堤,确保了大堤安全。

汇聚力量:社会各界积极参与

抗洪救灾,党员干部冲在前面,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成为打赢这次东辽河抗洪战的信心源泉。

灾情发生后,群众自筹编织袋3.2万条,通辽市应急管理局紧急调运编织袋2万条、铁线20吨、无纺布20捆;科左后旗应急管理局调发救生衣100件、手电筒200只、雨衣56件;科左后旗住建局调运木桩1000根;科左后旗武装部协调帐篷6顶;科左后旗红十字会捐赠救灾帐篷8顶、棉被100套、毛毯50条、急救箱20个、急救包80个;胜利农场、七家子村、平安信用社等地区和部门为部分受灾地区送去慰问品。

在汛情面前,东辽河流域嘎查村群众与旗镇村干部精诚团结,众志成城。群众自发组织,青壮年在一线24小时坚守,搬运木材、砂石、雨布、篾笆、竹子等物资,在背水坡渗水处打木桩;老年同志在后方支援,部分妇女群众主动参与到防汛一线,装沙袋、扛沙包、垒圩堤等等,身上分不清雨水还是汗水,却不喊苦、不怕累,危难之际,尽显巾帼风采。

胜利村第四组69岁老人刘宝军每年都参加东辽河防汛工作,今年出现险情后,老人每天都协助防汛工作队巡查河坝,发现了2处渗水点并及时报告、排除险情。他告诉记者,“防汛工作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安全,防汛工作靠大家,我年纪大了,大事做不动,但是巡坝这样力所能及的事还是要积极参与,把它做好。”



据悉,抗洪抢险期间,全旗共有9500人参加抗洪抢险,出动车辆500余台,动用铲车220工时、钩机330工时,排查出国堤渗水点27处,加固国堤445米,加固民堤7980米。

抗洪救灾是一场大考。科左后旗全旗上下众志成城,用汗水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夺取了抗洪救灾阶段性重大胜利,充分体现了旗委、旗政府坚强的领导力、决策力和各级领导干部执行力,以及全旗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不怕艰难、一心为民的精神。(文字/图片:科左后旗融媒 双胜镇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