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筑生态北疆 天成草原“肺叶”:通辽扎鲁特旗生态保护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2019-08-23 22:30:44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王世甫 李铁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广袤的科尔沁草原,从过载负累中苏醒,从沙化退化中逆转,一展身姿便容妆曼妙。

广袤的科尔沁草原,从过载负累中苏醒,从沙化退化中逆转,一展身姿便容妆曼妙。在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扎鲁特旗,千万亩草原修复工程擘画出生态新篇,沿304国道由鲁北镇向北,左侧特金罕山百万亩无人区林草相生,右侧阿日昆都楞百万亩无人区花草叠原。近草如茵如海,远林如黛如诗,天然“肺叶”连生,人与自然和谐入画的美丽风景,形成北疆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扎鲁特人牢记总书记嘱托,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实践贯穿于通辽市“北保护、中节水、南治沙”的生态战略布局,百万头科尔沁牛舍饲工程、百万只草原羊调减行动,与生态移民搬迁和草畜平衡科学管理共同施力,使1828万亩草牧场,得到全面休养生息,科尔沁草原的天然氧吧由此形成。

生态移民 “肺叶”天成

在阿日昆都楞山地草原无人区,一辆皮卡车或穿洼地趟清溪,或绕高山翻缓丘,在草原管护路上若隐若现,不时惊动成群的沙半鸡跃起低飞。司机那顺达来是温都尔敦吉草原管护站站长,他每天都要和管护员在这片近10万亩的无人区里绕行巡查一遍。牧区群众的草原管护意识不断增强,已没有家畜进入封禁区域,偶遇采挖草药的牧民和背包独行的驴友,也被及时劝离。

那顺达来就出生在这片草原上的温都尔敦吉嘎查,随着生态保护力度的加大,他和嘎查20多户牧民一起搬离草原深处,嘎查原址已被齐腰深的牧草淹没,仅有一道残墙和零星兀立的低压线杆,成为原有村落的痕迹显示。那顺达来说:“这片长势茂盛的草地,原来就是荒滩,牛羊多,承载过重,草都不长了。”

由于多年无节制放牧,草场沙化退化严重,枯黄矮小的牧草已经不能承载牧民散牧的牛羊,草原生态越是破坏,牛羊就越是吃不饱,牧民的收入也就无法保障。为了打破这种恶性循环,扎鲁特旗自2013年开始,投资近10亿元进行草原生态修复治理、移民搬迁和安置改善群众生产生活,对温都尔敦吉、哈拉嘎图、明日格图、那仁宝力皋等11个牧民嘎查实施生态移民搬迁。789户、2116人迁离后,百万亩草原成为无人无畜的生态保护区。经过6年管护,这片保护区里已是碱草齐腰、野麻没车,大批野生动物回迁草原,成为鼠兔与禽鸟的自由天堂。草间溪流纵横,空气清新潮润,成为科尔沁大草原的北部水源涵养地和天然生态“肺叶”。

舍饲禁牧 减调相宜

作为千万亩草原修复工程的重要组成,百万头科尔沁牛舍饲工程、百万只草原羊调减行动一并实施。扎鲁特旗出台禁牧舍饲三年行动规划,分阶段、分层次、分区域实施“全年禁牧”“禁牧促养”“轮禁半舍”“舍饲提质”等行动计划,大力调减对草原破坏力极强的羊只,全面支持黄牛舍饲育肥。到目前已经调减草原羊193万只,新增优良科尔沁牛10万头,持续改良冷配生产黄牛21.2万头。牛羊家畜总量得到有效控制,质量与收益却大幅提高。

为使禁牧行动更科学更合理,达到既能有效保护生态环境,又能够通过改变牧养习惯、调整牧养结构来促进牧民增收的目的。扎鲁特旗打造出以304国道沿线苏木镇场为重点的现代畜牧业示范带,推出“以带扩面,草畜平衡”的操作方案,实现小畜全年全线全面禁牧,所有养殖户全部建立生态保护禁牧舍饲档案;大畜划定区域禁牧严管,并在各苏木镇场成立生态保护综合执法大队,依法严惩各类破坏草原生态的违法行为。

转型发展 美边富民

妥善安置好迁出区牧民的生产生活,引导好禁牧后舍饲增收,是扎鲁特旗大力实施的重点工程。在严禁严管的同时,草原奖补政策亦严格落实,每轮近2亿元草原奖补资金,惠及60416个农牧民家庭。政府还为迁出户免费提供城镇住房,定量开发公益性岗位,增设林草管护员、环卫保洁员等岗位解决牧民就业问题,对未获安置人员给予一定生活补贴。对仍有养殖意愿的牧民家庭,采取组建合作社、建立家庭牧场,鼓励牛羊入股经营等多种方式,推动科学化、现代化养殖经营,使其获得更高收益。全旗已建成规模化养殖场290个,现代生态家庭牧场1275个,养殖专业合作社201个。

在巴雅尔图胡硕镇图布信嘎查,牧民洪葛尔巴特尔主动响应政府号召,将1200只羊全部卖掉,与几个牧民兄弟共同建立起一座生态循环产业园,旅游餐饮与牛养殖一并推进,年收入超百万元,还带动了一批贫困牧民家庭共同发展养殖。8月19日,洪葛尔巴特尔迎来了北京二商集团的几位重要客人,他们要共同规划一个投资2.3亿元的富硒牛养殖项目。在洪葛尔巴特尔蒙古包的办公桌上,有一本台账,详细记录着百十头牛的硒元素试喂情况。由动植物提取的硒元素价格堪比黄金,高投入预示着高产出,洪葛尔巴特尔对发展前景信心满满。两年时间,洪葛尔巴特尔配齐了畜牧业生产的标准化设施,建起暖棚29间、饲料库3座、青贮库3座和现代化的改良室。2018年出栏黄牛92头,目前仍存栏300多头。

通辽市持续加大北部牧区和林区生态保护力度,配合系列生态工程推进,实现748.2万亩草原严格禁牧,1080.5万亩草原草畜平衡管理。综合运用封禁保护、飞播造林、封沙育林育草、退耕还林还草等修复治理措施,完成生态综合治理400万亩,重沙化区域治理41万亩;实施飞播造林7.7万亩,生态林综合治理61万亩,使660万亩公益林得到有效保护。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森林覆盖率达37.76%,草地覆盖率达5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