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文化正在成为内蒙古草原旅游新亮点

发布时间:2019-08-23 22:17:03丨来源:新华社丨作者:勿日汗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如今,内蒙古草原上的马文化旅游产品不再那么单调。古老的马文化正在成为草原旅游新亮点。

在过去很多年间,人们印象中有关马的草原旅游产品就是“骑在牧民牵引的马背上绕场几圈”。而如今,内蒙古草原上的马文化旅游产品不再那么单调。古老的马文化正在成为草原旅游新亮点。

内蒙古“以马为媒”打造“马背上的内蒙古”特色文化旅游品牌,开发了不同主题的马文化旅游产品。今年夏季,内蒙古推出10大马背骑行路线。游客可在专业骑行教练和拍摄团队的指导和陪伴下,在凉爽的草原上骑马行进5天,体验策马奔腾的快感,记录马帮游历的瞬间。

内蒙古还推出了《千古马颂》《蒙古马》等多部深受游客欢迎的马舞剧。游客既可坐在千人剧场内,在绚烂灯光舞美的映衬下,观看140匹马和12匹狼参演的全景式马舞剧,感受气势恢宏的蒙古马文化,还可参加“遍地开花”的草原那达慕大会,观看振奋人心的传统或国际马赛事活动,留宿蒙古包,品尝蒙古族牧民制作的“蒙古八珍”之一的酸马奶。

在“中国马都”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拍马”已经成为一个产业。近两年,这片草原一年四季都要接待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爱好者,拍摄大规模的马群以及地道的蒙古族马术活动。奔跑的蒙古马、套马的草原汉子、四季的草原景色,吸引诸多摄影发烧友们来了一次又一次。当地牧民通过给游客和摄影师们组织蒙古马拍摄活动以及表演蒙古族民俗而增加收入。

同时,内蒙古民族文化中的长调、马头琴、蒙古袍、蒙餐等也贯穿着马文化的精髓,提升游客对马文化的体验,推动“旅游+马文化”的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