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尔沁蒙古马:引领竞技拼搏 增亮文化底色

发布时间:2019-08-23 22:06:25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吴迎春 王世甫 李铁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作为马文化博览会的组成部分,以科尔沁蒙古马为主项赛事的8.18哲里木赛马节已然形成文化符号,成为赛事竞技与传统节庆、文化博览与产业培育、民族精神与创业激情的展演和实践。

8月18日,第二届中国马文化节暨首届内蒙古国际马文化博览会拉开帷幕,作为马文化博览会的组成部分,以科尔沁蒙古马为主项赛事的8.18哲里木赛马节已然形成文化符号,成为赛事竞技与传统节庆、文化博览与产业培育、民族精神与创业激情的展演和实践。

image.png

参加赛事的科尔沁蒙古马马队

image.png

轻架车项目成为第六届内蒙古马术节新增赛事

image.png

民族乐器马头琴是内蒙古十大文化符号之一

“吃苦耐劳、一往无前,不达目的绝不罢休。”蒙古马驰骋于辽阔的内蒙古草原,马蹄声声,犹如发展的强音,催人奋进。科尔沁蒙古马是蒙古马的主要分支,长期在西辽河流域生息繁衍,历经大东北风雪交加的严酷考验。解放战争时期,科尔沁蒙古马作为内蒙古骑兵二师主力坐骑,在三战舍伯吐、解放通辽战斗和东北战场上立下赫赫战功。它秉性坚韧、勇毅顽强,不惧战火硝烟与万里征程,书写了内蒙古大地的英勇传奇。

image.png

首届内蒙古国际马文化博览会特色展厅设在蒙古包阵营

image.png

科尔沁巧娘在蒙古包里展示蒙古刺绣工艺

新时代气象万千,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科尔沁蒙古马的顽强拼搏精神,在内蒙古大地化作全区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生动实践。草原儿女与马背民族,在人与自然的相宜相生中,与马结缘,和谐守望,绘染出边疆生态的文化底色。

image.png

科尔沁草原牧民家庭传统篝火点燃仪式

image.png

赛场上的蒙古马竞技

通辽市立足办好马文化盛会,展示科尔沁文化的独特魅力,发挥科尔沁蒙古马在草原文化和民族特色展示中的窗口作用,着力打造通辽这座草原名城。8月18日开幕的第六届内蒙古国际马术节暨第二十三届8.18哲里木赛马节,组织了开放包容、丰富多元的赛事活动,将民族柔术杂技、科尔沁叙事民歌、群口好来宝、大型安代舞等经典文化传承融汇其中。举办科尔沁蒙古马保护与发展论坛,梳理马产业发展脉络,打开招商引资、开放聚才的文化窗口,构建出马文化与生态旅游发展的全产业链体系。

image.png

轻架车项目比赛进行中

image.png

座无虚席的观礼台

通辽是中国“马王之乡”,是英雄上马的地方,是金牌骑手载誉归来的家乡,是蒙古马文化闯出草原的发祥地。“好马配好鞍,骑手再加鞭”,正是通辽市通过推动马文化发展,建设生态北疆,促进经济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

image.png

一位小观众手持国旗为马队加油

(作者:吴迎春 王世甫 李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