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后旗乌兰牧骑: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发布时间:2019-08-23 14:38:13丨来源:科左后旗融媒丨作者:查干 曹都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乌兰牧骑始终保持红色基因不变,精心编排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扎根生活沃土,服务农牧民群众,促进农村牧区文化繁荣发展。

近一个时期以来,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乌兰牧骑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快乌兰牧骑事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保持红色基因不变,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精心编排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扎根生活沃土,服务农牧民群众,促进农村牧区文化繁荣发展。

八月的科左后旗蓝天绿地、水草丰美。在科左后旗茂道吐苏木塔林嘎查的草地上,科左后旗乌兰牧骑队员们表演的歌伴舞《永远的乌兰牧骑》成为了嘎查那达慕上一道亮丽的风景,正如歌词一般,年轻的队员们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为前来观看的农牧民们倾情表演马头琴演奏、歌伴舞、男女独唱等节目,让在场的观众一饱眼福。

扎根基层、服务农村牧区是乌兰牧骑不变的宗旨,不落一户是科左后旗乌兰牧骑惠民演出中的一个亮点。那达慕结束后,乌兰牧骑的队员们顾不上卸妆吃饭,就搭乘村民的拖拉机去塔林嘎查走进行动不便的村民家中上门表演,虽说连日来的大雨让下乡演出的路途显得愈加坎坷,但一想到群众的期盼,奔波一天的疲惫感烟消云散,更多的是年轻队员们的朝气和活力。

继2017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回信后,2019年7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赤峰市再次为乌兰牧骑点赞,这让乌兰牧骑队员们更受鼓舞,全团上下干劲十足,更加坚定了他们继续发扬乌兰牧骑精神,扎根基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科左后旗乌兰牧骑始终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努力创作出了很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在保留原有传统节目的基础上,紧跟政策融入了新时代的气息,创作编排舞蹈《我的额莫勒》《草原记忆》,歌曲《文明》《复兴之路》《吉祥那达慕》《爱在边疆》、器乐《筑梦草原》、好来宝《党的十九大》《安达》等十余个新节目,在全区乌兰牧骑新人新作比赛和全区科尔沁民歌大赛等赛事中屡屡获奖。

年初至今,科左后旗乌兰牧骑演出、宣传、辅导、服务共计89场次,累计行程近6000公里,观众人数23000余人,其中入户演出27场次,预计年底演出突破180场次。










(记者:查干 曹都)